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顾 凤:在追逐使命中雕刻最美时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4-01 11:32:40

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出生于江南水乡的她,是典型的水样女子,柔软却充满张力,纯净却心怀梦想;她,9年如一日深耕在福利院一线,是孩子们眼中最美的妈妈;她,把百姓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坚定地为群众代言,是选民心里积极履职的好代表。她相继当选了江阴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她就是江阴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顾凤。顾代表将“做人民满意代表”视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使命,以向善、为善的信念,汇聚出强大的履职正能量……


“双重”使命,投身儿童福利主战场

天蒙蒙亮,微弱的晨曦,好似刚刚将夜的天际染淡。清晨巡视是顾凤每天的例行工作。才到儿童活动室门口,孩子们似乎已经听到了她的脚步声,兴冲冲地将头探出了窗口,纯真的脸上尽是期盼达成的惊喜,小手挥舞,“顾妈妈,顾妈妈……”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一双双可爱的眼神、一声声真情的呼唤……这样温馨美好的场景让在场所有人动容。

2010年刚到儿童福利院时,由于厨房人手紧张,孩子们的早餐是由轮值的保育员阿姨代做的,而每人每月1000元的供养经费也只能保障基本生活需求。孩子们过于简单的早餐让顾凤辗转反侧,她暗下决心要给孩子们送上一份营养早餐,而最快的方法就是找企业募捐。凭着一股子执着和韧劲,通过多方联系沟通,顾凤成功找到了一家合适的企业赞助,为孩子送上了由政府早点工程提供的爱心早餐,品种丰富,营养全面。同时,在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特别关注困境儿童保障问题的顾凤,充分发挥代表调查研究的基本功,通过钻研文件资料、积极走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方式,围绕儿童福利院的财政保障经费、孤残儿童的财政供养经费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含金量的想法和建议,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在她的努力下,福利院孩子的丰盛伙食加快实现了财政保障,福利院在岗在编职工也正式享受到1989年民政部关于特教补贴待遇的相关政策,院内儿童财政供养经费已逐年提高至2360元/月/人。

虽然经费保障充足,让福利院的病残儿童从小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更是顾凤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我不想让孩子们把自己当成残疾人,一直鼓励他们与健康孩子一样成长,通过劳动收获果实、磨练意志、锻炼自己。”初到福利院,顾凤看到有三名大龄残疾孤儿在特教学校毕业后整日无所事事,甚至有自我封闭的心理问题,非常着急。她一方面通过孩子所在部门的主管和护理阿姨了解情况,一方面安排心理咨询志愿者做孩子们的工作,在征求孩子意愿的基础上,想方设法为他们寻找到了合适的打工单位。“美鞋吧的工作是我力所能及的,这里环境很好,通过它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江雄脸上露出了自信而满足的笑容。每过一段时间,顾凤便会去鞋吧看望,了解他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一眨眼9年过去了,因为岁数关系,江雄面临着被分流到璜土敬老院靠供养生活的人生转折点,为了让江雄继续保留工作并方便打工,顾凤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将他安置到了福澄颐养院。

手机24小时开机,节假日无休,轮值夜班,鼓励帮助病残儿童习得生活技能和一技之长,周末送上“精神文化营养餐”,坚持不懈与国家收养中心及有关国际收养组织联系、给孩子寻找合适的收养家庭……用真情和爱心守护好福利院这个“家”,这些只是缩影。在顾凤的带领下,江阴市儿童福利院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多年被评为无锡市文明单位、江阴市民政工作先进集体。


“三勤”履职,唱响议政督政好声音

勤于调查研究,勤于参与人大常委会的会议活动,勤于建言献策……顾凤以“三勤”履职途径,积极问政,大胆参政,认真行使代表职权,彰显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专业”精神。

“汪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把握精准,强调务实。建议民政部门要进一步认真履行职能,推动全市深度救助、精准扶贫工作,督促各项救助政策的落实,让江阴困难群体能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在参加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江阴代表团审议时,顾凤结合本职工作讲了自己的看法。在顾凤看来,基层代表在会上发表的言论、提出的意见、建议,只要言之有理,对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和“对一府两院一委”的工作,都会发挥实实在在的影响。为了进一步提出更为专业和有深度的审议意见,她认真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由代表小组组织的华西村和海澜集团创新发展、文化建设情况以及高新区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发展情况、徐霞客镇集成改革试点情况等视察调研活动。在阅读《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等杂志的过程中特别留心群众的心声、困难和各地先进的经验做法,并记在笔记本上。会议前一两个月,更会频繁地深入群众开展各种调研活动,掌握更加具体的素材,形成建议稿。所有的“工夫”都是为了能够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2013年,河南兰考弃婴火灾事件和南京江宁饿婴事件,让一直在维护孤残儿童权益一线的顾凤感到异常痛心,并萌生了对困境儿童保障问题开展调研的想法。顾凤积极与困境儿童的监护人交流家庭抚养过程遇到的问题,多方收集基层儿童保护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仔细梳理了近年来各级政府针对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出台的相关文件,“搜索”了江阴市委、市政府在关爱困境儿童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如设立儿童福利指导中心、逐步完善收养工作程序等,全面掌握了本地区困境儿童的基本情况,并发现了诸如困境儿童保护工作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人员和经费保障缺乏、精神和心理救助等亟需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加强困境儿童保护工作的几点建议》,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顾凤的积极呼吁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些保护困境儿童的举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享受孤儿供养政策的散居孤儿,财政供养经费标准逐年提高至1880元/月/人;公益创投项目——太阳心“金光大道”公益援助,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辅导;带动新潮仁爱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公益慈善机构、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对困境儿童的关怀帮助,定期为孩子们送上新衣;一些有艺术天赋的困境儿童能够在天华艺校学习……


“八方”联系,织就群众心间无限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顾凤认为,人大代表只有密切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才能切实提高履职实效。在联系中,代表听取各方对国家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在沟通中,汇报自己的履职情况,以此得到各方支持和监督。因而,困境儿童家庭、老干部、市民政局老龄科、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座谈会等都被顾凤列为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固定点。

在走访困境儿童、散居孤儿家庭过程中,有些监护人向她提出,儿童福利院能否为低收入家庭的残疾儿童免费提供康复训练,以减轻家庭负担。群众的呼声,与顾凤一直以来想要为孤残儿童创造良好康复条件的愿望不谋而合。“积极推动残疾儿童早期治疗,使有限资金用到最有效的地方。”从2013年开始,顾凤以院内孩子享受市政府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政策为切入点,与市残联、市财政积极沟通,争取到了民办康复机构送教上门的服务,让院内部分0-6岁儿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和特教康复训练。紧随其后,顾凤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及领导沟通,并多方筹集经费达650万元,他利用福利院闲置办公用房改造建设了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届时,不仅仅是院内的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服务,连全市低收入家庭的残疾儿童也将受到此项福利。

2015年6月份,顾凤考上了中级社会工作师,加入了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并担任副会长,利用自己专业的社工知识为青少年提供服务。每次活动的时候,有不少人向她反映,公安机关应该要成立针对未成年人的对口职能部门,尤其是性侵类案件,因涉及到隐私问题,如果没有一个专门的服务未成年人的机构,对于一些女孩子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顾凤走访了政府相关部门、未成年人案件涉案对象、司法工作者等,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在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领衔提交了《关于在公安机关设立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专门机关的建议》。这件建议得到了无锡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当年就在江阴市公安局试点成立了未成年人案件审核中队。

“许多老城区的房子都进行了危房检测,为什么我的老房子没有人来检测?要是能够建立相应的检测机构就好了。”一次,顾凤到江阴北大街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坐在一块聊天的老人向她反映情况。顾凤随即打电话给住建局了解情况,并通过多种途径搜集资料,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确保居住住宅安全,落实房屋及附属设施强制性定期安全检查和鉴定制度的建议》。2016年,热心公益的顾凤报名加入了婚姻危机干预志愿者队伍,至今已为数十对处于婚姻破裂边缘的夫妻提供婚姻危机干预和咨询服务。同时,从事儿童福利工作的顾凤,非常关注夫妻双方处理婚姻问题过程中孩子的保护问题。根据自己的亲身实践和心得体会,她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婚恋观和家庭观正确引导,维护婚姻家庭和睦稳定的建议》。在三年无锡人代会期间,她共提出《关于规范与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老年人防诈骗机制,切实保护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建议》、《关于确保居住住宅安全,落实房屋及附属设施强制性定期安全检查和鉴定制度的建议》等9件建议,一件件建议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她作为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她心系百姓为民履职的代表情怀……

《论语﹒泰伯》中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肩负着“守护福利院”和“做人民满意代表”双重使命的顾凤,张扬着自我的独立品格,全身心扑在自己所奋斗的事业上,在乐业中雕刻时光,在追逐使命中绽放。“虽然丈夫常年作为援藏干部、交流干部外派,但我一点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充实很快乐”,顾凤说。(李华兴 何思施 许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