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韩永进:带着书香味儿的代表履职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3-26 10:40:49

原标题:带着书香味儿的代表履职路

访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代表

韩永进一直都关注全民阅读这件事,长期不遗余力地为此奔走呼号,还多次向全社会开书单推荐好书。 薛睿杰 摄

儒雅,博学,酷爱读书……韩永进的身上,有着全亚洲最大的国字号图书馆馆长该有的样子,一个标准文人。

参与公共图书馆法立法、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日、谈碎片化阅读、评价网红图书馆、走上荧屏给大家推荐书单、走进校园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说韩永进是一枚正宗“网红”,也不为过。

总体内敛,局部高调,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冲撞,是因为这位国家图书馆第27任馆长,去年当选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成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成为人大代表之后,向来低调的韩永进不但会在每年两会期间被各路媒体“围攻”,在日常也时不时接受采访,主题基本只有一个——为全民阅读、为文化强国奔走呼号。

初春时节,在位于北京东二环附近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南区的一间办公室里,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长韩永进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由刚刚闭幕的人大会议说起,讲述一位人大代表视角中的文化传承和学习读书那些事。


一反常态“抢”着发言

出身书香门第,研究历史多年,作为学者的韩永进一般很少会主动在公开场合高谈阔论,总是习惯于作为旁观者默默地观察思考,然后再适时提出看法和主张。但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全团会上,他一反常态,主动“抢”着发了言。

原来,韩永进发现,3月5日首次亮相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提及全民阅读。而在此之前,全民阅读连续五年都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言中,韩永进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议,认为应当加入有关全民阅读的内容。让他颇感欣慰和自豪的是,在3月15日政府工作报告的表决稿中,“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内容又一次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认识韩永进的人都知道,他本身是极爱读书之人,身为国图馆长时,他更是一直都关注全民阅读这件事,长期不遗余力地为此奔走呼号,还多次向全社会开书单推荐好书。

“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了现在,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韩永进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来建设学习大国。进入新时代,特别是经济发展到新的阶段,文化和经济发展之间关系十分紧密。因此,十分有必要对全民阅读、学习大国和书香社会有一个“再认识”。

韩永进说,过去谈全民阅读、谈读书学习,主要是从文化视角出发,但在当今世界发展过程中,学习已不仅仅是文化的问题。过去重视的是物质资本的配置,但在新形势下,无论技术如何发展,人才是最关键的。“现在开始重视人力资本配置,而人力资本配置主要靠三个途径:学习、经验积累和家庭社会等各种环境的影响。因此,读书学习不仅仅是文化意义上提高素质,更能提高全民族的思想力、创造力和文化力。”


一个建议调研一年

奏唱国歌、默哀、少年儿童唱少年先锋队队歌、献花、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这是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中的内容。自2014年开始,每年9月30日这天,国家都会举行敬献花篮仪式,迄今已连续举办5年。

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韩永进提出了唯一一件建议,就与这个仪式有关。他建议在仪式第三项中增加诵读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的内容。为此,他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进行深入调研,甚至在今年大会期间,还带着很多相关参阅书目和收集的厚厚一摞资料。

谈及为何会关注这一问题,韩永进给出了不少理由。“首要的大背景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于保护英雄烈士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这些都说明我们党和国家对传承民族精神的重视是空前的。这也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韩永进说。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2018年4月27日,英烈保护法全票表决通过。该法以法律形式予以确认,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

作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韩永进全程参与了英烈保护法草案的审议过程,直至该法全票表决通过。虽然不是法学专家,但他对这部法律的重大意义深感震撼。“无论时间过去多么久远,先烈的英名和功绩都将永世长存,国家和人民将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这部法律是我们国家首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直接入法的法律,而且还首次确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法律地位,人民英雄纪念碑不但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人民自由幸福和国家繁荣富强精神的象征,更是国家和人民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永久性纪念设施。”韩永进说。

实际上,作为多年从事文化工作的学者,韩永进对历史的研究可谓精深,尤其是对建国史和人民英雄纪念碑都有过研究。在他看来,纪念碑具有独特的意义,尤其是碑文,更是纪念碑的核心和灵魂。

对于碑文,韩永进倒背如流,连标点符号都记得一清二楚,每一个字都深刻心中。“毛泽东撰写的这篇碑文虽然只有114个字,但可以说就是一部中国近代历史,是一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幸福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碑文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与民族精神气概,而且在语言上朗朗上口、气贯长虹,十分便于诵读。”

“诵读的过程实际上是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的过程,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民族精神的过程,是激励全体人民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的过程。”韩永进认为,现有的仪式活动中并没有讲话致辞环节的内容,增加诵读碑文更可增加仪式的丰富性与继承性,使每一位诵读者都受到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更加宣誓了继承先烈的遗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与意志。

正是出于这份初心,韩永进提出了今年唯一一件代表建议。


建议重温四篇经典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毛泽东的这句名言,被网友称之为“中国最震撼世界的宣言”,国人再熟悉不过,但这句话最早的出处是哪里,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

“这句话并不是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所说的,而是他在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说的。”韩永进说。

之所以提到这篇开幕词,是因为在今年提出的建议中,韩永进还夹带了个“私货”,建议重温新中国建立之初的4篇历史文献,即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会议宣言》、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以及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这几篇文章字数不多,篇幅不长,从一百多字到几千字,但是里面很多地方值得拿出来细细推敲。”韩永进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4篇文献的背后是我们老一辈革命家建立新中国的初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四梁八柱,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真实写照,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力量源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对于我们充分理解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采访的最后,韩永进坦言,现在最想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把这些经典文献里的“金句”都摘出来,然后一一讲述背后的那些历史风云,让更多人的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