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郑秉文:尽早确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模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8 10:33:0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十分关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今年他提交了建议尽早确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模式的提案。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主要是指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早在2016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的原则性要求,明确15地作为试点单位,标志着国家层面启动推进全民护理保险制度建设。

一组统计数据令郑秉文忧心,也是他提出上述提案的一大动因:2018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9%,到2050年将达4.79亿人,占35.1%。

据郑秉文观察,两年半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取得了长足进展,受到社会广泛赞扬。虽然指导意见拟定的试点城市是15个,但自愿加入试点的城市已达四五十个。

郑秉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指导意见只是一个规范性文件,在参保范围、筹资标准、待遇支付方式和水平、经办管理方式和服务提供模式等方面只作出原则性规定,导致各试点城市制度设计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使用的失能失智评估量表不尽一致。有的自行研发标准,有的参考国外,还有的将商业健康保险相关量表作为失能等级评定标准。

60岁以上人口失能率的统计和使用存在较大差距。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失能率、试点城市使用的失能率差距较大。

受益人数存在很大差异。由于使用的标准不一致,各试点城市受益人口比重高的达2.52%,最低的只有0.16%。

筹资标准不一致。按比例提取的城市中,提取比例有的为0.4%,有的为0.5%,有为1.5%。有的按定额提取,例如人均30元,还有按100元、120元、130元提取的。也有试点城市按比例和定额两种办法混合使用来提取。

提供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项目不同。有的城市按“27+15”提供,有的按“7+19”提供。

服务提供方式差别较大。有的试点城市以提供集中护理的方式为主,失能人员住进养老院集中护理;有的主要是上门服务,提供不同组合的“服务包”等。

郑秉文说,与其他社会保险相比,尽管长期护理保险的地方性特征可以稍微多一些,但其基本规范、使用参数、制度设计和制度模式等主要方面还是应该尽快作出原则规定,否则,参与试点的城市越多,拖的时间越长,路径依赖越明显,将来全国统一制度时就越难,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存在的隐患就越多。

根据指导意见,长期护理保险依托的是医疗保险基金,而医疗保险的行政主管部门已划归国家医疗保障局。因此,刚建立的国家医疗保障局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

郑秉文认为,目前应及早决定3个问题:独立建制筹资还是与医保合二为一;应对财政介入的筹资比例作出基本规定,以防止出现福利刚性;对于经办服务体系中商业保险介入的深度和原则,也应有个明确的说法。(张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