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检察公益诉讼高起点上再出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5 10:43:11

制图/李晓军

“违法者必须为恢复受损公益买单。”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最高检工作报告谈到检察公益诉讼时说的这句话,赢得全场掌声。

今天,多位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认为,今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公益诉讼话题,将更为受到关注。


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

2018年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确立后的开局之年。检察机关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108767件,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

去年11月23日,海南省三沙群岛人民检察院向三沙市社会事业与后方基地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标志着全国基层院公益诉讼立案空白和诉前程序办案空白全部消灭。

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有关负责人说:“公益诉讼全面推开第一年就立案11.3万件,首次实现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这在最开始是难以想象、不敢想象的。”

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国家重大战略背后都有检察公益诉讼加以保障。这位负责人说,全国检察机关办案量呈现逐月上升态势,2018年上半年共立案22343件,7月至11月合计立案67180件,后5个月的立案量相当于上半年的3倍。

去年,检察机关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的做法,赢得代表认可。

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既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她们认为,这种做法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运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权益的监督职能,维护了英烈的尊严,让英灵得以安宁。

“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玉说,我们提出全省检察工作要努力走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也希望最高检加大对西部检察机关的指导、帮助、支持。


共赢协作凝聚力量

大江大河流域广、管理部门多协调难度大、规章制度层次多,曾是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面对的难题。

为凝聚共识提升效果,各地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将提起诉讼做成生动法治课。

“安徽省检察机关办理的两起跨省倾倒固体废弃物污染长江系列案中,20多个单位和个人被追究刑事责任,30多个单位和个人被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举摧毁长江沿线持续多年跨省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的黑色利益链条。”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说,围绕服务长江生态保护,安徽省检察院出台指导性意见,牵头建成长三角三省一市检察机关协作机制。

来自黄河流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说,围绕助力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去年,在最高检和水利部统一领导下,河南省检察院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共同发起黄河沿岸9省(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向全省黄河沿岸8个市检察机关集中交办、督办214条“四乱”问题线索,推动解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说,重庆市检察院会同环保局、水利局、河长办会签协作机制,出台公益诉讼办案规程,合力维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还与川滇黔三省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环境保护综合协调机制,逐步构建起公益诉讼工作制度体系。


回应民生领域期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8年8月底,最高检围绕“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2018年,检察机关共立案食品药品领域公益案件4万多件,从试点期间占比不到1%增长到36.34%。

“这项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非常有必要,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职能,让群众真正吃得放心。”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喜说。

“检察机关专项监督活动对线上、线下的食品、餐饮经营者都形成有效震慑,也促进相关部门行政执法规范化。”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郝旭说,检察机关应当继续加大对食药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面对代表们的期待,全国政协委员、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说,2019年,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继续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围绕农产品农药残留,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虚假标识,速冻食品行业进货污染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张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