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聚焦民生问题承担社会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3-14 10:58:22

原标题:聚焦民生问题承担社会责任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见闻

“委员通道——通民心,道民意,委员有话讲。”

3月13日上午,伴随着主持人熟悉的开场白,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了第三场“委员通道”。

“如果大家有需要买柑橘的,欢迎联系我。李委员,我也希望光大集团带头一下。”在回答完记者提问后,广西来宾市副市长梁琰委员向站在身边的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委员做起了推销。

面对梁琰的推销,李晓鹏笑着竖起大拇指:“完全可以。”

对于梁琰而言,推销员算得上是她的“兼职”。去年,来宾的砂糖橘收购价遭遇了“腰斩”,果农的收入锐减。梁琰他们意识到,酒香也要去吆喝,政府也要为果农和商家搭建一个线上线下的平台,不能坐等买主,要主动出击,政府工作即为政之要重在落实。今年元宵节前,梁琰就带着三家沃柑企业到北京召开了来宾沃柑北京推介会,还跑到了新发地做推销员,挨家挨户去推销。

“刚才梁委员给大家介绍的是柑橘产业的甜蜜事业,我给大家带来的是垃圾处理问题,这两个问题非常不同,但我认为都非常重要。”李晓鹏在回答记者“为何对环保产业情有独钟”的提问时,也不忘回应梁琰刚才的推销。

李晓鹏说,每个人既是垃圾的制造者,也是垃圾的受害者。据估算,每人每天生产生活垃圾一公斤左右,打个形象的比喻,如果用填埋的办法处理这些垃圾,一年大概要占用五十多个西湖,这不仅大量地浪费土地资源,而且会造成地下水污染。

“我们是中央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三大攻坚战。而且光大是一家产融结合的企业,我们可以利用有效的金融资源去支持环保企业产业的发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愿意和全国老百姓一起,加大对环保特别是垃圾发电产业的投入,让我们从垃圾的受害者变成垃圾的受益者,共同建设美丽家园。”李晓鹏说。

与李晓鹏一样,武汉高德红外公司董事长黄立委员所在的企业,也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据黄立介绍,高德红外二十年专注突破的高新技术“千里眼”完全自主可控,拥有知识产权和自己的芯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经为非典的防控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应用在汽车的夜间自动驾驶、刷脸支付、物联网、智能家居、消防、电力、公安、国防等领域。

“如果没有创新,是不会有未来的。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自主创新,心无旁骛,聚焦实业,就一定能实现梦想,并且为社会作贡献,为国家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黄立说。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委员在“委员通道”上为农民工的社会保障而呼吁。戴秀英说,我国有2.8亿农民工,由于文化程度低、专业技能低、工资低,导致他们的工作不稳定、流动性大,所以社会参保率远低于城市员工,“数据显示,我国农民工‘五险一金’参保率不足20%。以养老金为例,人社部规定必须连续缴纳15年保险金,才可享受此保险。农民工跨省就业流动性大,很难连续缴纳达到规定年限”。

据戴秀英介绍,人社部正在制定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条例,对此,戴秀英建议,允许社保随着农民工走,社会保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建立全国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社会保险多在网上走,农民工少跑腿。

“部队是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作为老兵,我非常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携笔从戎,身穿国防绿,和我们一起守卫祖国。”山东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委员也在“委员通道”上做起了“广告”。

韦昌进介绍说,军分区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选送高素质优秀青年,到部队接受锻炼、保家卫国。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学历教育普及,新兵综合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在和新兵接触的过程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身体素质更强、文化素质更高、报国情怀更浓。

同样是长期和青年打交道,港专学院及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委员也出现在了“委员通道”。

2017年12月16日,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毕业典礼奏放国歌时,两名毕业生因在奏唱国歌时拒绝肃立被逐离场。毕业典礼后,陈卓禧对学生们讲,学校必定高举爱国旗帜,没有任何妥协余地。因为这一举动,陈卓禧被网友封为“护国歌校长”。

“在部分香港年轻人心中有外人的感觉,是因为他们没有亲身体验,而大湾区的建设给了香港年轻人比较全面、立体了解国家的机会,也是香港年轻人创业、逐梦圆梦的地方。”陈卓禧动情地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