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钱加艳:扎根基层情系民生 把一线声音带上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2-28 10:47:34

自从2018年1月当选全国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至今,钱加艳已经履职了一年。这位青年技术工人的代表在全国十三届人大二次会召开之前都忙些什么?笔者来到钱加艳工作的公司进行采访。


“履职一年,就是学习的一年”

作为曾经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技术工人,钱加艳是一个技术攻关能手,在本行业的业务能力没得说。但是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感觉肩头的担子一下子重了,当人大代表,为人民群众代言同自己本职工作是完全不同的。当笔者问起她过去一年的履职情况,她深有感触。

“当代表一年,就是学习的一年。当选伊始,我不仅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履职培训,还自觉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政治经济等相关知识,认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多次向市县人大的同志请教如何听取工作报告,如何在审议发言中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如何联合其他代表提出建议议案等问题。但由于全国‘两会’是最高层次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是全国人民关注的重点,仅了解这些还不够。第一次会议前后共16天,我就扎扎实实的学习了16天。从会上到会下,处处细心学习吸收。出席每次全体会议,参加江苏代表团的每次讨论审议,我都会边开会边做笔记,记下其他代表的精彩发言,也记下自己的思考感悟。我常常想作为一线的代表,就要敢于讲真话、实话,讨论发言我就从身边的群众生活条件变化和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满意程度的几个小故事说起,来印证总理本届的工作报告对上届政府工作成绩总结,又从身边人民群众期盼出发,谈谈实现全面小康应该做好的工作。”钱加艳说。

两会结束后,钱加艳按照全国人大部署要求在基层宣读两会精神8场次。每次宣讲她都对宪法修改和监察法制订有新的认识,都对“两会”确定国家大政方针有新的理解。同时,她谦虚地把自己和其他代表履职能力做了比较,发现自己确实差距很大。“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政治站位还需进一步提高;由于工作岗位局限,持证视察调研还不够多,视野还不够开阔;平时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理解不够深刻;参政议政能力还不够高。我是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但愿不辜负组织信任和人民群众的嘱托。”


“我调研工作主要是在业余进行”

钱加艳所在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她在公司的岗位十分重要。因此,钱加艳每次参加省市组织的代表活动,都要提前做好安排,有些技术工作她要提前加班做好,方能安心离岗。代表小组安排的调研课题,她大多利用节假日完成的,为此她牺牲了很多家庭团聚的时间。

但这些还不够,她经常利用节假日从公交车回射阳看望女儿的机会,和乘客沟通,了解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城乡共交一体化等方面的问题。今年春节,她和亲友同学聚会,她抓住时机了解想知道的情况,比如,农民对农村集中区建设有什么看法?扶贫工作搞得怎样?等等。印象特别深的是2018年8-10月份,她利用两次带女儿去南京医院检查身体机会,先后询问来自各地患者10多人次,就医疗保险异地结算、报销标准差异、医院数据联网共享等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并以一个普通群众身份和视角对城乡医疗体制改革形成自己的思考。

虽然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履职时所在单位给予方便和帮助,但由于钱加艳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她一直为自己参加活动不够多,调查研究不够广,把握的情况不够充分而感到内疚。


“今年两会,打算提三个方面建议”

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的时间不断临近,钱加艳正紧张地为出席会议而忙碌,她要把基层一线的声音带上去。钱加艳打算提三个方面建议:一是关于完善民营企业青年技术工人培养机制的问题。目前在一些中小民营企业不重视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国家和地方政府对这方面政策配套还不够完善,很多企业不重视人才、培养人才。二是关于推动城乡医疗体制深度改革的问题。重点是推动医疗资源均等化、异地结报机制建立、重大疾病救助等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目前这些工作地方政府已经提出了很好的目标和措施,但在全国层面来看,还有加大推动力度的必要。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事关企业生存发展,城乡医疗体制改革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都是钱加艳身有切身感受的事情。

“至于第三个建议题目有点大,我调研还不够深入,虽然市县有关部门为我提供了不少资料,我大致有了初步的想法。去年国家批准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这个规划涉及到河南、安徽、江苏等省份,是事关淮河流域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大课题。在经济带建设过程中,生态如何保护、产业如何发展,各省市应担任什么角色,担当什么责任,具体实施的时间和步骤等等,需要多省协同动作,这方面工作需要国家层面协调推动。当然我个人想法还不够成熟,在两会期间还需和省代表团代表进行磋商,让这些想法更加成熟和具体。”钱加艳说。

短暂的采访结束了,一任代表是五年。我们期待钱加艳今年在全国“两会”上有更加出色表现,也期待她履职之路越走越宽广。(臧必飞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