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欧阳华:留好口碑 留好业绩 留好未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8 10:44:28

“今年是我第二年参加全国两会,履职更从容,但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

2018年1月,欧阳华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3月,他将踏上新的履职征程。他告诉记者,前几天白塔村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又给他提供不少思路。“我将做好两会代言人,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欧阳华提出“关于引导有知识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进一步规范乡村规划、设立全国弱势群体关爱月、重视农民体检、教育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合作医疗、简化就医挂号手续”等7条建议。关于将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评估作价,由城市居民通过股份制发展居家养老、民居民宿、乡村客栈等产业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两会结束后回家路上,我开始准备讲稿,希望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带给家乡人。”欧阳华说。随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先后到宜兴市人大、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部门以及有关村、社区等50多个单位,传达两会精神87次,就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主题上党课30多次。

去年12月,欧阳华参加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部分人大代表视察“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他认为,太湖流域相关部门要严控污染源头,强化水污染防治,执行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同时还要全面提升流域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太湖治理也应该和老百姓的增收同步结合,要在享受太湖美景的同时,完成沿湖产业结构调整。此外,他还就乡村规划建设、电能替代、农民资产资源股份合作、扶持薄弱村等乡村振兴方面的问题建言献策。

让他忧心的是,不少地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真正内涵缺乏正确认识。“生态资源不能当摆设,要和富民、强村、美丽长寿等幸福指数相结合,用好生态资源才能更好地保护生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他举例说,白塔村看准发展天然芳香产业,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种一亩香料植物,可收益5000元到1万元,是种玉米收益的5倍以上,1亩玫瑰产值可达1万元,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资源利用可以与新型产业相结合,既美化环境,又有经济效益。正是紧紧围绕“生态立村”的目标,白塔村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美丽乡村创建之路。今天的白塔村已从昔日的扶贫村变成“中国最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特色村”。

“生态资源利用要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欧阳华说,要留住一片净土,让每位游客来到白塔能抬头见青山、低头看绿水,就像走亲戚一样,处处有温情。2018年,前往白塔村观光的游客超过80万人次,村级经济实现3年翻一番的目标。他认为,村庄应当在历史与文化中挖掘自己的传统和特色,积极发展“小而特、小而品、小而优”的新业态,特别是要大力发展观光农业。

在调研中,他还发现,一些村干部身兼数职,承担着发展产业、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另一方面,村干部收入、养老保障与乡镇公务员相比,还有距离。“应当从政策上鼓励引导有能力、爱农村的年轻人到基层工作,适当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医疗、养老等待遇标准,并畅通他们向乡镇流动的渠道,这样才会让年轻人安心服务基层。”

一年来,他多次深入到宜兴太华、徐舍、张渚等镇,就如何加快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走访群众上千人次。在赴京参加两会前夕,他又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并主动与市镇领导多次沟通,决心一定要把宜兴人的声音带到北京去。对于今后,无论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为民履职,还是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服务群众,他认为要坚持“三留”:留下好的口碑、留下好的业绩、留下好的未来。(倪芳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