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只要百姓觉得难的事都是大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9 10:58:48

原标题:各部门认真督办代表建议着力化解社会民生难题

只要百姓觉得难的事都是大事

编者按

办理代表建议,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式民主的特点和优势。按时保质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8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的代表建议共6319件,占总数的88.5%。目前,这些建议已全部按时办结,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400多项,促进了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


2月11日,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8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

每年全国两会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都会专题听取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而在每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都要专题研究相关建议和提案,并分交各相关部门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历年来,民生方面的代表建议数量最多、占比也最高。2018年,科教文卫体类和社会及公共事务类建议有2375件,占建议总数的33.3%。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20项重点督办建议中,也有多项涉及民生方面的内容。对此,各部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化解民生难题,创新各种举措,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如期完成。

加强分析 精准办理

快递和外卖,已经是越来越多人离不开的快捷生活方式。而随着路上各种快递外卖配送车辆日益增多,随意逆行、闯红灯、混入机动车道等扰乱交通秩序、影响交通安全的现象也大量增加,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在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加强快递外卖行业配送车辆管理成为代表们集中反映的问题。

在办理这些代表建议时,公安部深入开展调研论证,联合中国物流协会召开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工作视频会,向全社会发出《关于加强快递、即时配送行业道路交通安全的倡议书》,下发《关于警企共治创新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治理的通知》,并联合快递、外卖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大讲堂”活动,推动企业源头自治,呼吁社会协同共治,努力从根本上扭转快递外卖行业配送车辆扰乱交通秩序的局面。

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公安工作,一直是公安部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针对代表反映集中的户政管理改革、出入境便利化、优化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等问题,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明确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一律实行首接负责制,一律实行限时办结,一律不再要求群众提供能够内部核查的证明材料,超出职责范围的一律出具书面告知书,一律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推出“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等2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累计惠及5亿多人次,减少群众、企业办事直接经济成本300多亿元;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实施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平均办证时间从10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并不断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大型口岸客流高峰期通关候检时间平均缩短13分钟……通过建议办理,公安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积极回应了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是去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这位来自科研界的代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却是一份关于鼓励建立社区内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的建议。

之所以会关注到这一话题,伊彤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科研机构的管理层人员,单位里有很多80后高知女性都面临高龄生子后分身乏术,无法兼顾孩子和科研事业的困扰。伊彤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而与此同时,伴随国家人口政策的调整,又让很多人开始生育二孩,0至3岁婴幼儿托育问题更加突出。

在进行了相关调研后,伊彤在关于鼓励建立社区内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的建议中具体列出了4方面内容,包括政府各部门应明确责任主体,分工协作,制定相应政策;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在有条件的省份新建一批公办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机构,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托育机构的需要;鼓励民营资本、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婴幼儿托育服务,规范社会化托育服务;加强0至3岁婴幼儿托育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从业人员行业标准与培训体系。

这份建议与张晓庆、黄细花、王馨、高莉、胡季强、郭玉芬等代表提出的其他6件建议合并为“促进婴幼儿托育事业”建议,成为去年20个重点督办建议之一,也是卫健委负责主办的唯一一件重点督办建议。

为此,卫健委成立了由委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小组,突出办理重点,倾注更多时间和精力,重中有重地做好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

提出这个建议半年后,去年9月,伊彤先是接到了卫健委方面的书面答复,逐条对她的建议内容进行了回应并告知下一步的相关举措。一个月后,10月11日至12日,她又受邀与张晓庆等代表一起,赴江苏南京参加卫健委组织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调研。调研小组实地考察5家育儿机构,召开多场座谈会,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卫健委起草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代拟稿)》,已报送国务院。

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受到如此重视,作为新代表,伊彤直言有点儿意外。她对建议的最终办理结果十分满意,这也更加坚定了她继续为民生奔走呼吁的履职决心。

“不辅导,学不好。”一段时间以来,校外教辅机构大行其道,让本已焦虑不堪的家长愈发感到无所适从。虽然多年来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在呼吁中小学减负,但校外培训机构仍在无序状态下野蛮发展。盲目攀比之下,不但孩子们不堪其累,高昂的培训费用也给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根据上海的一份调查显示,有84.15%的孩子参加课外辅导培训。社会对此反响强烈。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历来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从事中学教育28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件建议,呼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还中小学教育和谐的外部环境。孙建博、黄艳、马传先和苟兴龙等代表也都提出了有关建议。这5件建议合并为“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建议,成为了20件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中的一件,由教育部牵头,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办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督办。

据了解,在对重点督办建议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教育部聚焦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问题的症结,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同时,积极与代表沟通交流并汇报当前开展工作,并在北京、安徽等地进行专项调研。在充分吸收代表建议的基础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市场监管等作出规定,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为此,教育部实行整改销号制度,要求各地督促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整改台账,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具体事项和时间表,确保整改一所合格一所。

就在不久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全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截至2018年12月30日,全国2963个县(市、区)已启动专项治理整改工作,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050所,存在问题机构272842所,现已完成整改269911所,整改完成率98.93%。(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