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辛桂莲:改革教师职称配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2-15 13:22:33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辛桂莲:改革教师职称配额 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教育是国之大计,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关系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而事关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要素——职称名额——已成为教师们关注的话题。1月15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第十一中学教师辛桂莲在接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人代会她带来的建议是关于"落实中小学中高级教师职称评选职数配额制度"的话题,希望能让更多优秀教师获得职称晋升的机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学校里面,能够晋升的岗位数比较少,但是符合申报条件的老师比较多,这就会造成"僧多粥少"的矛盾。不少学校每年符合高级教师岗位申报条件的教师往往超过十几人,可是名额只有一两个。现实中,职称评定又往往与工资待遇挂钩,不少学校将教师的"职称级别"作为"职称岗位",即按职称级别定工资,这就造成了同样岗位的教师,由于职称不同,收入差距较大的现象 。

为此,辛桂莲建议,落实中高级教师职称评选职数配额制度,可进一步明确晋升标准,另一方面可打破原有配额制度。她对记者说,一些省份在教师职称改革方面已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如去年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印发通知,明确规定:教龄满10年的乡村教师,可申报中级职称;任教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这无疑给教师的职称评定拓宽了渠道。

辛桂莲说,教师职称的认定是对教师专业技术能力的一种认可,不该受岗位结构比例、职称名额的限制,要让具备相应教育教学能力的教师能够顺利晋升职称,从而保持教师工作的积极性,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另外,她还建议,对乡村老师在职称、待遇上进行适当比例的政策倾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