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申小梅:唱响文化扶贫“好声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2-15 13:20:52

“河南是文化大省、戏曲大省,戏曲是中华优秀文化中的瑰宝,既要保护又要传承。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让基层人民熟知了解,如何更好地通过文化扶贫来助推脱贫攻坚进程,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要走进基层走进农村,唱响文化扶贫‘好声音’。”1月15日,在代表驻地,省人大代表、河南省越调剧团团长申小梅对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说。

“文艺工作者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河南故事,传播中原好声音,传递时代正能量。在文化扶贫方面,文艺工作者应有新作为。”申小梅说,去年他们成立了申凤梅文艺志愿服务团,开展了“红色轻骑兵”走基层等活动。把舞台搭建到田间地头,给乡亲们送去了精神食粮、文化大餐,让贫困地区群众了解到党的好政策、感受到社会的新风气,传承着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

申小梅说,我们现在排演的都是反映时代的、正能量十足、老百姓爱看的剧目,如《老子》《大明朱元璋》《飞夺泸定桥》《张伯驹》《吉鸿昌》等。

越调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系河南三大剧种之一。集大成者申凤梅可谓家喻户晓,周恩来总理曾称其为“活诸葛”。申小梅建议,可加大对申凤梅纪念馆的投入,让纪念馆在河南亮起来,让越调唱得广,让文化传得开。

要想把戏曲发扬光大,不仅要有好的剧目,更要有好的演员。为此,申小梅联合各方力量成立了”申小梅戏曲学院”,为国家戏曲事业输送人才。

脱贫攻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申小梅称,作为文艺工作者,身肩人大代表身份,责任重大、不敢懈怠,要坚持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常走进基层、走进农村、走近百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多出作品、多出精品,通过文化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