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智:匠心为民在路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2-15 09:35:00

刘智是河西区迎辉一商贸中心经理,连任十四至十七届市人大代表和十三至十七届河西区人大代表。自当选市、区人大代表以来,他没有把人大代表看成是一种荣誉、一种资本,而是视为倾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的责任和担当。在履职过程中,他给自己订下了“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学习人大理论和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二是坚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不断强化代表意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三是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近20年来,他参加市、区人大及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代表活动和个人履职活动达2200余次,领衔提交议案51件、建议1800余件。刘智代表匠心为民的履职实践,诠释了一名人民代表倾心为民的责任与担当,注解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与初心。

把学习培训记心里,履职为民能力升起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当选市、区人大代表以来,刘智代表深刻感受到掌握为民服务的真本领,就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拓展和完善代表履职行权能力。按照他的话讲,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要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和很高的政治站位,要树立全局观念,否则,中央和市委的精神就不能很好的贯彻下去,人大工作就缺少了灵魂,人大代表的“宣传员”和“联络员”的作用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因此,他常把提高自己政治素养时刻记在心里,从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来践行代表职责。其次要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联系政府和群众的纽带,搭起百姓的连心桥,开通百姓的直通车。没有扎实的履职理论和业务功底,反映百姓意愿、传递百姓声音、表达百姓诉求就不可能全面准确。因此,他把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活动比喻为弥补能力短板的“大餐”,而平时针对履职实践的需要现抓现学叫“加餐”。为此,他自费订阅全国近30余种的报刊及学习资料,学习收集好的典型事例,不断改善自己的“食谱”,促进更好的履职需要。除了坚持向书本学习,刘智代表还尤其注重向百姓学习,为了会上的一次精彩发言,为了投出庄严的一票,为了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他时常深入到百姓中间,收集原汁原味的、不带任何水分的民意,倾听群众所愿,广泛集中民智。因此,他提出的反映百姓意愿、表达百姓诉求、促进区域政治经济发展的建言献策,总是那么精准,那么“接地气”。

把调研走访伴身边,履职为民作风沉下去

多年来,刘智代表先后发放代表为民服务联系卡9000余张,这些卡片都是在深入百姓,开展调查研究,带着人民期许和重托一张一张发出去的。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走访只是手段,而用“心力”为民办事才是初心。河西区海建里、天赋里有165户居民,因历史遗留问题,26年来一直没有解决产权证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他深入每家每户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到每个相关部门进行调研推动。在市人大常委会、市国土局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等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遗留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在大量的深入调研,走访有关单位的基础上,刘智代表提出解决无产权证的建议,已推动全市10多万户无产权证问题解决落实,后续还有20余万家庭受益。百姓的难题解决了,内心非常高兴,发自肺腑地感谢党和政府给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刘智代表发自内心地说:“百姓的难题就是我的难题,为民办事这是我们当代表的职责,我要把百姓的困难当作自己的事,在火热的代表履职中,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保持下去。”有了广泛深入的调研走访,就有了掌握实情“底牌”,刘智代表敢于对有关部门说“不”,不当“点头”代表。河西区奉化桥至大沽路改造竣工贯通后,路灯设施不全,给过往的车辆及行人带来交通隐患。他在深入调研后了解到,建设部门说是电力部门不给通电,是电力部门原因;电力部门说是建设部门安装路灯杆时没有备案,是建设部门的问题。在市人代会期间提出建议后,双方给予答复是尽快协调解决,没有明确时间,他签署了不满意。提出不管是谁的原因,谁的问题,不能因为你们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给百姓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影响正常的交通通行,要求有个明确的时间节点,坚持不满意的意见。经过多方努力协调使全线路灯亮了起来,百姓出行安全得到保障,得到周围百姓的交口称赞。

把精准建议呈上去,履职为民威信树起来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刘智代表常说,我是选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选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信任。在日常履职实践中,刘智代表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深入选区、基层接触不同社会群体,听取不同的意见诉求,为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积累素材,努力找出问题的症结,精准发力,树立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威信。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物业管理失能、个别业主委员会站位低、作为差的现状,他又一次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市十七届一次会议期间,他提出加强党对小区业主委员会统一领导的建议,要明确业主委员会党员代表数量,吸纳小区优秀党员成为业主委员会的管理主体并成立基层党支部,属地派出所、社区居委会要选派工作人员进驻并积极参加业主委员会活动,将物业小区管理列入属地党委政府综合治理考核。建议提交后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采纳列入了2018年《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改内容,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加快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刘智代表提出关于践行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人才不断打磨品牌升级的建议,对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人才、营造工匠氛围,提出精准的建议。聚焦天津这座老工业城市发展底蕴,指出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的重要抓手,在全市各行各业广泛开展争当优秀技能人才活动,层层评选各个领域拔尖技能人才,建立和完善培养技能人才突出贡献企业评选制度,促进全市技能人才队伍的培育,为经济可持续发展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长远发展。建议提出后得到了市总工会的高度重视,同时被列入市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刘智代表工作生活在基层,他把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的实践活动,作为为民解忧,为区域政治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舞台,践行着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群众有所求、我必有所为的理念,体现出“想民、为民、利民”的宗旨,敢于发言,善于发声,精准建议。他提出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蓝色海洋经济体系的建议、关于打响天津服务牌打造天津营商好环境的建议、关于把群众的事放心上别把小事拖成群众心头病的建议等都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落实,用行动和真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老百姓说他是为民奔波不留余力、为百姓解难题不顾个人利益、为国家发展尽心尽力的好代表。(杨亚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