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泽云:情系乡里 丝丝情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2-15 09:10:00

简单的穿着,朴实的话语,憨厚中透露着一份儒雅。随手拿起办公室里摆满半面墙的琳琅满目各种材质的葫芦丝、巴乌、长笛,便能吹奏出美妙的乐曲,不知情的人可能会误以为他是一位音乐者,而他却是静海区子牙镇潘庄子村村民的知心人、致富带头人——静海区人大代表、天津兴源森雀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泽云。多年来,他勤于思、敏于行,用为民之心,谋利民之事,现虽年已花甲,但是为了群众的信任,为了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一名人大代表神圣的使命,仍干劲十足,信心满满,认真履职。

勇于拼搏 共同发展

王泽云出生于乡风淳朴的子牙镇潘庄子村一个农民家庭,他自幼秉性敦厚,心地善良,受传统家风影响,向来勤劳上进,善思敏行。1973年,他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业余爱好和情趣追求与大多数农村青年不同,因为当地有民间管乐的制作传承,平时就特别痴迷于吹奏葫芦丝。改革初期,不甘寂寞的王泽云带着浓厚的兴趣进入附近乐器厂做学徒工,潜心钻研民族乐器制作,并针对原材料供应不足,选择大规模种植葫芦,从此走上了致富之路。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改良葫芦品质,扩大种植规模,效益越来越好,成为当地为数不多的“万元户”和“致富能人”。

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幸福。王泽云致富不忘乡亲,多年来,他积极引导村民利用现有的承包田种葫芦增收致富,在百忙中挤出时间登门入户无偿为他们介绍种植技术,把自己多年积累的葫芦栽培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里乡亲,还自己掏钱印发资料送给农户,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种植葫芦的信心和决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该村陆续发展葫芦种植户达到50多家,累计种植各类达300多亩,被当地人羡慕地称作为“葫芦村”,并引申为“福禄村”,确是名副其实。

发展,需要引领。他钟爱乐器,结缘乐器,并成为“子牙王氏民族管乐制作”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五代传人。多年来,王泽云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家乡的热土上率先创办民族乐器生产企业,由小到大,逐步发展成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业制作企业,并引领带动该村及周边发展民族乐器生产企业30多家,从业人员1400多人,年生产各类民族乐器60多万套。2005年全国高档民族乐器制作大赛中,他一举捧回葫芦丝、巴乌两项金奖,该企业还荣获国家专利21项,并受全国乐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委托,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行业葫芦丝、巴乌的标准。

心系群众 甘于奉献

笛声悠扬,美在乐理。王泽云常说:“做人和吹笛一样,心中有好谱,管乐才动听。”他这人,做事,靠谱;为人,更靠谱。

王泽云心系父老乡亲,凡是关乎村里的民生利益,无论多忙他都积极参与,出主意想办法,主动出资出力。近年来,多次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带头出资9万元为村里修路,个人出资10万元用于改善办学环境,带头捐款近10万元用于援助老区建设、修建敬老院、资助困难大学生成就大学梦。在走访调研中,他得知本村纯农业户王某某一家靠勤劳致富刚刚盖起了砖瓦房,但不幸突然降临到他们头上,唯一的儿子遇到车祸,成为植物人。危难之时王泽云主动出面帮助他们解决巨额医疗费难题,长期关心他们的生活冷暖,并主动向相关部门反映,有序协调、给予帮助,解决了他家孩子上学和社会最低生活保障救济问题,实实的担当为他们无助的生活撑起了一片天。

多年来,王泽云一直致力于教育事业,他根据多年对民族乐器的钻研和积累,亲自编写出版了《葫芦丝教材教法》学生用简谱(1-6册),定期捐赠给本镇周边中小学校,同时经常性为学校添置教学用品。在子牙新城小学搬迁过程中,在学校建设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与建议,为学校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构筑良好的校园环境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区人代会上,他还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子牙新城教育资源不足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示范小城镇学校资源配套建设问题的建议、关于校园安全问题的建议。

王泽云带领群众致富的行为得到父老乡亲的信任,2012年他当选村党支部委员。作为“两委”班子成员,他积极改善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向全村种植户和各企业倡议筹款30万元,修建村西公路1200米,改善了年久失修常年积水的现状,方便了村民的生产出行;改善了村容村貌,清洁村街6条,植树7400株,修建垃圾池14个,新建公厕8座,美化了村庄,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使过去远近闻名的破烂村,成为管理有序、生活有情、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履职尽责 为民代言

在带动行业发展的同时,王泽云没有忘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2016年他当选为静海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当选代表以来,他注重代表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履职水平,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及各类代表活动,不断提高对代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代表的权利、义务和责任。一直以来,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尽心尽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群众解难,还先后提出了关于解决子牙小城镇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搬迁村新增人口住房问题的建议,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使许多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各级部门的重视。他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桥梁作用。

王泽云,一个正直憨厚的汉子,一心系家乡的人大代表,用丝丝深情,福祉乡里,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尊敬,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由于他无私奉献和骄人业绩,先后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静海工匠”等荣誉称号。(赵磊 徐学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