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理论>>
如何做一个选民满意的好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2-13 10:23:54

原标题:争做选民满意的好代表


作为一名新代表,如何履职,发挥好代表作用?如何在会前密切联系群众,做好上会前的准备?如何在代表大会上行使好各项权利?如何立足本职执行好代表职务?会议期间,有10位代表就如何履行好职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尽心履职 不辱使命

西城团代表张磊:让履职工作经得起群众检验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紧紧围绕全市社会生活服务领域的发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真正充当广大选民的代言人和服务者,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身履职能力。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区人代会精神,以大会精神作为履职的指引,切实将大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既要通过多方位的深入学习,增强履职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又要从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等方面切实提高水平,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掌握过硬的理论知识,合法、合情、合理地分析各类问题,认识和明辨是非真假,使自己履行职能力得到切实发挥和不断增强。

二是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我作为惠佳丰集团公司的经营者,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把企业办好,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更多的病患、老人提供优质、温馨的服务,带动北京市护理员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三是围绕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及时了解人民群众、企业对党和政府的期盼及要求,特别是要围绕为养老服务和家政服务等民生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要认真做好经常性的联系选民、反映民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提高选民对代表的信任度。

四是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切实发挥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作用。发挥参与、支持、监督作用。将通过深入法院调研、视察、座谈等,进一步了解了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拓宽知情知政的领域,切实提高自己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牢牢把握人大的政治工作方向,以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履职的重要出发点,让自己的履职工作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石景山团代表马兵:做一名有担当的代言人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只有尽心、尽力、尽责地依法履职,才能真正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一光荣称号。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是我当选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也是我追求的目标。

一是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沉淀和经验积累。作为一名在首都基层工作的公务员,我深知代表需要非常熟悉国家政策法规,对所提建议的行业和情况非常了解,这样代表才能有监督“一府两院”的底气,才能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高质量建议。作为人大代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树立“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虚心向老代表请教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二是要树立“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情怀。“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当选为代表以来,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多听、多看、多问、多思考”,利用自己身在基层工作的便利条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密切联系选民,及时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意见建议的形式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真正做到“听民生、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

三是要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作为石景山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基层实践者,我的工作就是“直面”群众。2017年石景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成绩硕果累累,在全市率先成为基本无违建区,拆违还绿、提升环境、便民工程,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验证了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在这个“大有可为”的岗位上,我会以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时刻激励自己,勤奋工作,更好地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人大代表身份光荣,我一定珍惜和运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履行好代表职责,做一名有能力、有闯劲、有担当的代言人。

房山团代表王金辉:忠实履职 不负使命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利益,寄托着人民的希望,是人民的代言人。我在基层卫生院工作了23年,对医疗以外的知识知之甚少,今后要加强学习,密切和辖区内各行各业选民的联系,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当好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纽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选至今,忠实履职一直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如何忠实履职,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有政治意识。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忠实地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认真地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并通过法定程序和自己的实际行动,保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第二,要有履职意识。履职意识就是担当问题,是否愿意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办事,勇于担当责任是关键。没有履职意识,能力再强、水平再高也不可能在履行代表职务中发挥出来。

第三,要有履职能力。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和熟悉人大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不断用正确的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加强文化素质,人大代表必须具有独立见解和较高的判断能力,才能在较高层次上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才能提高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水平。

第四,要贴近基层实际。要多去基层倾听真实的声音,进行客观的理解、分析、取舍、提炼、总结,为代表人民建言献策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后,要做到严于律己。身为人大代表,更应谨言慎行,遵纪守法,为周围的人做出好榜样。要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廉洁自律。

密切联系选民 汇集民智民意

通州团代表杜海霞:履职之路 任重而道远

经过前期调研,以及市人代会期间对各项报告的审议,短暂的履职过程已经使我对人大代表的职责有了比较全面地认识。

一是要以职业与专业优势为依托,拓展履职深度。市人代会前,我通过访谈相关人员,总结自己多年在职业院校当一线教师的工作经验,并结合会计的专业优势,对职业教育及政府采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针对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及城市副中心建设对技能人才的更高需求,我提出了“赋予高职院校社区教育功能,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建议,并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措施。针对工作中发现政府采购重招投标流程的评价,而缺少使用方对合同履约效果的评价问题,我提出了“关于政府采购合同履约评价的建议”。

二是要以深入调研与持续学习为基础,提高履职能力。经过前期的培训与学习以及大会期间的实际履职,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必须深入调研,只有深入了解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才能有效传达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履行好代表职责。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不局限于专业与岗位,在履职过程中,不断拓展履职宽度。

人大代表工作于我,是崭新的工作。如何才能更好地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更好地分析与总结群众提出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这都需要不断地学习,通过拓展知识与认知视野,为履职能力奠定扎实基础。

怀柔团代表杜赛男:倾听人民呼声

我作为来自基层的公职律师,能够当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这一方面是市人大重视基层意见,充分选拔基层代表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提醒我要时时谨记人民的重托,充分行权履职,做好代表工作。

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我对如何履行代表职务还不是很了解,但是我知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必须要关注民生焦点,倾听人民呼声,为人民做好代言。在会前,我重点关注北京市居家养老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多次到基层的居家养老机构调研,走访区里的社会养老机构经营者,参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反复和区民政局沟通、座谈。农村和山区薄弱的居家养老工作基础也让我感受到一种责任,要为基层人民养老难问题发声,因此在我在会上提出了推进居家养老方面的三条建议。第一是建议市级部门在制定老年人综合补贴的时候多到农村和山区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政策向农村和山区倾斜的力度;第二是加大对农村和山村地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补贴力度;第三是从市级层面统筹养老、卫生和助残等政策,满足群众综合性的需求。

同时,我也是一名来自政法机关的代表,对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加强政府依法行政方面,也提出了要根据怀柔区“1+3”发展格局,储备高端、专业法律人才的建议。今后,我还将持续关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公职律师履职等领域。

认真审议报告 积极发表意见

房山团代表邵雪松:做一名忠诚履职的人大代表

能否代表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否履行好这个神圣的职责?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市人代会期间,我亲历了议事决策过程,更体会到了人大代表应有的职责担当。“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在一次次的审议发言中,一次次按下表决键的时刻,我深刻体会到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敢于对人民负责,不负人民重托,勇于接受人民监督的情怀。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完整地贯彻了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过去五年,老百姓切实感到了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老百姓的腰包鼓了,生活的社区环境美了,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了!报告对今后五年及2018年重点工作的安排,既有高标准的要求,又有接地气的措施,体现了市政府进入新时代,迈进新征程要有新作为的魄力。

“两院”报告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数据翔实,新增图表和解释,使人通俗易懂、一目了然。“两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改革、公开、创新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首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有力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充分体现了两院执法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更好地担当使命,履职尽责,下一步我将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人大制度知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坚实基础,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素质,确保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

延庆团代表徐志中:挖掘红色资源 促进地区发展

市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2018年要着力做好的八项重点工作时,提出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好发展好”,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风貌,推进香山双清别墅红色遗址群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对此,我特别有感触,我们大庄科乡也在进行着红色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

大庄科乡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这里是革命老区,沙塘沟、霹破石等7个相邻村是平北抗日根据地核心地带,被称为“红色后七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三次挺进北平,最早就驻扎在这里,并建立抗日根据地。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沙塘沟村)党支部和第一个抗日民主基层政权(昌延联合县政府)都诞生在这里,为这里留下了大量红色遗迹。大庄科乡的慈孝文化也很有特色,“八仙”之一的汉钟离与母亲母慈子孝的故事在这里流传已久,由此而命名的村庄——慈母川村也远近闻名。如今该村已发展为全国文明村。延庆区委、区政府在审定大庄科乡“十三五”规划时,对我们的功能定位是“红色体验基地,慈孝传承之乡”。

在延庆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大庄科乡对自己独特的红色文化做了大量保护、挖掘和利用工作:一是深入挖掘整理红色资源,全面挖掘整理“红色后七村”、八路军供给处、区公所旧址、干训所旧址等红色资源。二是修复修缮遗存旧址,对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进行修缮,对干训所旧址进行恢复,对沙塘沟战斗遗址进行复原等。三是红色体验基地对外开放,开辟了红色文化体验线路。

通过这些大量工作,不仅使当地红色文化遗址遗存得到了合理保护,还使得当地基层党建大大得到了增强,当地农民也从“红色”旅游中当中获得“红利”。接下来,我们将做好红色体验基地的规划设计,形成更加完善和鲜明的主题教育培训模式,同时进一步做好遗址遗存的修缮保护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完善配套设施,调动全乡各类资源实现融合发展,更好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延庆团代表许泽玮:用科技创新为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感受到北京未来发展的蓝图,令人倍感振奋,更坚定了我认真履行职责的信心和决心。我带来了50多个建议,从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度、保护中轴线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支持科学家创业、众创空间等不同领域,希望通过这些建议为社会、为民生、为北京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创业者最容易实现中国梦的地方。我们发展众创空间,把位于西城区福丽特家具城升级成为新媒体文化产业基地,在延庆建设的众创空间将围绕冬奥会、世园会两件盛事,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未来我们会服务更多疏解腾退的空间转化为科技创新基地。

第二,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三件大事”之一,需要打造向全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龙头企业,政府应当给予更多的支持。建议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推进“中轴线”建设,进一步扩大北京对世界的影响力,让北京成为一个内外双向循环的文化中心。

第三,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绘制了北京发展新蓝图。我从小就生活在北京,热爱这座伟大的城市,期待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擦亮北京这张“金名片”。希望在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指引下,北京发展能变得越来越好,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得到更好地满足。

第四,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是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地方之一。期待政府对民营经济有更多的信心,民营经济也必将更好地回馈社会。创业者只讲创业还不够,还要思考能给社会带来什么价值,能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我们选择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在延庆大庄科乡,我们运营了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促进低收入户农户增收;在贵州六盘水、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我们还建立乡村工坊,连续两年组织贵州英才北京行活动,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69次提到改革,59次提到创新,17次提到科技,8次提到互联网,6次提到创业,让我深刻感受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

立足本职 积极履职

西城团代表苗力:新起点 新使命

作为一名股份制企业的管理人员,代表工商界人士参与北京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我结合本职工作,对未来如何以人大代表身份履职尽责加以简要论述。

当选期间认真履行职责。在当选期间,我严格履行代表义务、行使各项法定权利、参与各项会议及培训、认真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履职知识。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企业要想取得好的发展,也一定要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经营决策中。我所在的企业泰康集团一直坚定实施“大健康+互联网”战略,这与报告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不谋而合,也是大胆创新、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的有力体现。

贴近群众,为广大选民的健康及养老贡献力量。我所在的工作领域涉及健康、养老产业,为响应国家号召,我们提出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从改变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到在中国持续推进一场伟大的养老革命。在日常工作中,我深入基层,频繁访谈与调研,参与各级养老社区的建设及养老产品的设计,将广大老年人对生命质量的需求落实到公司的各项产品与服务中,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中国养老变革贡献力量。

做好企业人才工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首席人力资源官,我坚持人力资源始终紧跟政府及监管要求,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每年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给各层级的就业人群,为社会人才的发展与成长做出积极贡献。

我将时刻谨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不断学习,提高履职水平,时刻牢记“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道理,做好人大代表的应尽职责,不辱使命!

昌平团代表伊然:把选民的冷暖放在心上

我是昌平区回龙观龙泽苑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新当选年轻代表,我觉得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最首要的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

经常有人问我居委会的工作是干什么的。每当此时,我都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呀,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人带环,狗带牌,耗子洞里塞药丸!”话虽然俏皮,但居委会面对社区的工作性质倒是一点没说岔。众所周知,居委会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居民性格和反映的问题又千差万别,我们工作起来是千头万绪,这就使得社区的工作开展起来非常不容易。

在社区工作,我们身兼多重角色。一是艺术家。社区组织活动多,要求社区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得有两把刷子——要么会唱歌跳舞,要么能写会画。总之,要想带动居民积极性,就必须自己先参与。这样才能接地气,才能融入居民当中去。二是活地图。社区里有多少栋楼、住着多少居民、谁家住着独居老人……这些家长里短的事儿都必须烂记于心,才能做到有问必答。三是协调员。社区是个小社会,是社会就有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社区居民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到居委会来反映,但不论反映的问题是否属于居委会层次能办理的,我们都尽量进行协调解决,尽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社区,唯有实实在在的付出,多为小区谋利,多为百姓解忧,才能让居民真真切切地体验获得感。

我是一名新代表,履职的脚步才刚刚开始。我将立足本职,把选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不负选民信任。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学习,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人大制度和法律法规知识等,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拓宽履职广度和高度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后,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多为社区谋发展,多为选民谋幸福,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用担当诠释忠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