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厉莉的“一年级”履职作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2-12 10:07:17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正在准备今年的代表建议。

“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让身边的普通民众感受到,原来人大代表也是有烟火气的,就是一个一起长大的朋友,就是同一个小区里的邻居,就是同班孩子的妈妈,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 本报记者 朱宁宁 文/图

今年9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将成为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的家长。

而作为去年当选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眼瞅着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即将拉开大幕,厉莉可以说已经念完了“一年级”,即将升入“二年级”。

近一年的履职工作中,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提出多个建议、参加代表培训,进行近20个调研活动……伴随履职意识、履职思维和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一年级”人大代表厉莉交出了一份相当不错的作业。

虽然是新一届人大代表,但厉莉早已诸多光环加身。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法官、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但与此前的各种荣誉相比,厉莉觉得,全国人大代表让她更加迅速地成长,不但学到了很多东西,能力也提升了很多。

“我本身是学法律的,之前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有一定的了解,但也仅限于一些知识型掌握。而近一年的履职经历,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作用,也更加明确了代表应当做什么,如何能够做个合格称职的代表。”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及近一年的履职感受,厉莉用了三个“越来越”来形容——履职越来越起劲、想法越来越成熟、心操得越来越多。

履职越来越起劲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电子商务法。在厉莉看来,电子商务法的表决通过是自己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因为常委会分组审议电子商务法草案的那天,恰逢是她的生日。而在生日当天,她作为列席代表,不但发表了修改意见,而且还惊喜地发现自己提出的意见最终在表决稿中得以体现。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厉莉第一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厉莉坦言,自己并没有想到提出的建议能得到重视并采纳。

厉莉告诉记者,得知有机会列席常委会会议,自己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发言,而是抱着学习的目的来列席会议,但是自己发表的一些意见却最终被采纳了,这让她深刻感受到了各方对人大代表意见的重视程度。而这些重视,让她有了更加强大的动力去履职。用她自己的话说,真是“干得越来越起劲儿”。

也是在这次常委会会议上,民法典分编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厉莉是一名基层法官,她一直很关注民法典合同编草案,尤其是其中的借款合同一章。分组审议中,她一口气提了7条建议,比如建议在立法体例方面比照保证合同章节,在章下面设节,尤其要对民间借贷进行具体性规定。这也是去年她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的建议,并且在大会之后她在北京高院的指导下形成一个关于借款合同编的调研报告,引起不小的反响。

提出的意见受到重视、所作的调研得到认可,厉莉第一年的代表履职工作逐渐形成了良性循环。

想法越来越成熟

作为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一直十分关注民间借贷纠纷。因此,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作为新代表,她提交了一份关于增设“非法放贷罪”的建议,认为应当治理套路贷、校园贷、裸贷等乱象,防范金融风险,稳定社会秩序,有必要将“非法放贷”作为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行为,通过在刑法分则中增设“非法放贷罪”,以防范金融风险,稳定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

但让厉莉没有想到的是,这份建议却引发了一些质疑和批评的声音。有人认为,厉莉的建议是要打击民间金融的发展,而严厉打击民间借贷行为会让本来就融资难、融资贵的中小微企业更加举步维艰。

刚开始,听到这些声音,厉莉觉得很委屈,自己提建议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民间金融的正规发展。为了让自己的建议更加有说服力,在去年厉莉专门作了一项深入的调研,走访了6个省市。而调研过程中她受到的触动也很大,真切地感受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在这次调研中,一些小贷公司也是被调研的对象。厉莉原本认为,这些小贷公司会不希望政府对市场进行严控监管,以免影响到自己的生存。但是调研中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反倒很多小贷公司都极力要求加强市场监管,认为各个职能部门应当对非法金融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这样的调研结果让厉莉颇感意外。后来经了解得知,这些小贷公司觉得自己非常委屈,因为很多媒体报道的发生高利贷、裸贷等不良后果的小贷公司,其实并不是正规注册的小贷公司,而是非法从事借贷业务的企业。如果对这些企业的非法放贷行为放任不管的话,就是对正规经营的借贷公司的伤害,长此以往,就会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

调研中,一位基层法院专门审理破产案件的法官的一句话让厉莉印象深刻。这位法官告诉厉莉:“虽然我没有审理很多借贷官司,但是作为一个审理破产案件的法官,一个切身感受就是,很多企业走向破产的第一步,都是从借高利贷开始的。”

“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不需要对民间融资进行规制和规范,因为可以解决很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问题,但只有正规的民间融资机构才能够有这样的融资作用。非正规的野蛮生长的所谓民间融资,实际上是对实体经济的一种破坏。我们需要的是正规的民间融资机构,而不是充斥各种裸贷、套路贷,并伴随暴力催收的民间借贷市场。对民间金融,除了要有立法,行政监管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也需要加强。”细致的调研让厉莉更加自信。

心操得越来越多

当了全国人大代表,慢慢地,厉莉觉得自己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了。“没当代表的时候,我就是以法官的身份主要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和问题。当了代表之后,我明显感觉本职工作开始向外扩大了。具体的表现,就是越来越爱操心。”厉莉对自己当代表一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而这种变化正是点点滴滴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以前作为孩子的家长,厉莉在微信群里一般不怎么过多关注其他家长的讨论,但是现在则会比较留心家长对学前教育的一些讨论,因为里面有很多期待。每天早上,厉莉都会去一些24小时便利店买早点,当了代表之后,买早点时就会想了解这样的实体小店员工的待遇怎么样,为此还会主动跟店员唠嗑,了解他们的想法。

而厉莉的这些变化也慢慢地影响到了身边的很多人。正是通过对厉莉的了解,大家对人大代表也有了不一样的看法,觉得很真实,而不再是那么遥不可及,更不是高高在上。

“其实,‘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并不是一句空话。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让身边的普通民众感受到,原来人大代表也是有烟火气的,就是一个一起长大的朋友,就是同一个小区里的邻居,就是同班孩子的妈妈,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这种真实会传递出一种信号,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人大代表反映。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接触普通人,人大代表才能真正了解民情,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厉莉说。

即将升入“二年级”,厉莉对自己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对于马上要到来的全国人大会议,她也早就开始着手准备。

作为一名法官,厉莉很关注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为此,她将提出两个相关建议。此外,还有关于法院职能设置的建议、常委会加强立法解释工作的建议、有关社区治理的建议。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厉莉还要提一个完善监护制度的建议。“去年社会上曾发生过一起‘抢孩子’的热点事件,引发很多讨论。我觉得,要最大程度保护未成年人,以未成年人为本位,优化探视权和监护权。一切都要让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必须严禁采取私力救济的方式,比如暴力争抢、隐匿等行为,对未成年人造成伤害。”(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