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切实扛起责任担当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时间:2019-02-02 11:05:45

原标题:切实扛起责任担当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〇一九年省两会系列综述之一


同心同德克时艰,群策群力谋发展。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大会。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扎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鼓劲加油,为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履职尽责。

会议期间,来自各地各行业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激情满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推动改革发展、服务三秦人民的责任担当。

锚定使命任务 强化政治责任

讲政治是具体的,是一以贯之的。

会议期间,无论是大会上凝神聆听,还是分组讨论时踊跃发言;无论是房间里谈笑风生,还是走道里激情热议,时时处处,记者都能深刻感受到与会代表委员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深刻感受到代表委员既善于从思想上把握,又努力从工作中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

与会代表委员表示,2018年,在省委领导下,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彻底整治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自觉从中接受教育警醒、汲取深刻教训,认真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

在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中,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政治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在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字里行间,在在处处,我们同样深刻感受到,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省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全部工作的总纲,把握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履职。

强化政治担当 许下铮铮诺言

讲政治就要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完善制度保障。

记者深刻感受到,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讲政治有高度,讲发展有深度,讲民生有温度,讲担当有力度。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等词句始终成为热议的话题。

强化政治担当,就是要勇于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党员干部要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为抓手,旗帜鲜明讲政治,身体力行勇担当。”讨论中,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这样的共识。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面对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干好陕西的事情,关键在于干部要敢于担当。

强化政治担当,就是要完善制度保障,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去年10月,我省修订了“三项机制”,旨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发挥制度作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当前,这一制度已经深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成为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有力武器。

清朗政治生态 坚定发展信心

讲政治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始终坚定政治定力。

省委书记胡和平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响亮的号召,是神圣的职责,更是光荣的使命。

省人大代表、延安市市长薛占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传承发扬延安精神,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始终牢记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初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省人大代表、武功县县长林梅表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始终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首要政治要求,在行动上紧跟党中央,在落实党的政策、严明纪律规矩、坚守政治方向上为基层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切实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省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陕西各项事业推向前进。(魏伟 赵波 甘甜 刘居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