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我要把一线的心声反映出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1-31 10:46:27

原标题:“我要把一线的心声反映出来”

——记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


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操着不同的口音,关注着不同的话题;他们很普通,作为清洁工、劳务工、文员,再平凡不过。

他们,是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承载着基层人民群众的重托,来到广州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为基层代言。

从流水线女工做到“拉长”,再到如今的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副主任,17岁就离家到广东打工的易凤娇,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她更广为人知的一个身份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深圳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履职就要最大范围接触群众、最大程度倾听民意!”说起自己履职的经历和感受,易凤娇反复提到“群众”和“倾听”。为了倾听、为了“不辜负”,易凤娇注册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和群众尤其是她所代言的劳务工群体沟通。

让务工人员能在城市学技术、拿学历,制定符合务工人员实际的入户政策……因为“倾听”,易凤娇提出的建议都和广大劳务工利益密切相关。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她提交议案,建议制定《广东学前教育条例》,用立法的方式来明确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规划布局、投入、师资配备等方面必须履行的责任。

同样是一名“老代表”,同样从工厂流水线干起,深圳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王海深信一个道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为了了解最真实的情况,他一有时间就到工厂集中的工业区内走访,听取劳务工意见。坐在工厂门口的大排档等工人们下班,和他们一边吃一边聊,问问大家对什么事最有意见、最关心什么、最担心什么,这是王海经常干的事。

“我抢着发言,就是要把基层一线的心声反映出来。”这次省两会上,王海就规范政府媒体传播途径、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以及大力推动广东优质民办学校建设提出建议。

把柴米油盐事带到会上,说基层群众想说的话,省人大代表陈琼也是这样做的。她是宝安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境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养护工,最为了解一线环卫工人的真实生存状况。设置“独生子女护理假”、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婚姻登记需提供医学检查证明……谈及自己今年提交的建议,陈琼总是说出一连串的数据、总是拿自己和身边的真人真事来举例子。

“我们来自基层,就是要为基层代言。”陈琼的话,道出基层代表们共同的心声。

(甘霖 李舒瑜 綦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