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全面加强人大“两个机关”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公民报发布时间:2019-01-18 14:55:55

张轩在潼南区调研时指出

全面加强人大“两个机关”建设

本报讯 “对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的?”“目前‘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情况怎样?作用发挥得如何?”“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这是1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在潼南区桂林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与当地人大干部交流时的对话。

当日,张轩赴潼南区开展人大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该区学习贯彻落实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听取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还前往潼南区规划展览馆、智能终端及智能硬件产业基地、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地,考察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和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调研中,潼南区人大常委会建议,要加大对区县人大的指导力度,切实提高区县人大工作水平;制定细化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不断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加大对区县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指导,完善相关配套机制;重视、指导“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组织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不断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潼南区人大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成效明显,有不少亮点和特点。”调研中,张轩对潼南区人大工作给予肯定。她强调,要准确把握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这一重要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张轩指出,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各区县人大要加大力度,积极推动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向本级党委报告贯彻落实情况;要认真及时总结区县人大工作亮点,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在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全面加强人大“两个机关”建设;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紧扣中心工作和民生发展大局,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依法履职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在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首席记者 廖灿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