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不负人民重托 依法履职尽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安徽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8 14:30:25

不负人民重托 依法履职尽责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工作综述之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过去一年,肩负着全省人民重托,700多名新一届省人大代表认真依法履职,充分反映民声,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积极贡献智慧力量。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展现了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新担当新作为。

建议办理: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去年9月,省人大代表李小文等应邀出席乡村振兴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会,与省发改委、财政厅等建议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沟通。

“如何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李小文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开展乡村振兴战略整乡镇推进试点工作的建议》,会后常委会交由省发改委等9部门办理。此后几个月,建议承办单位多次与他沟通交流,充分了解提出建议的现实情况,并结合相关职能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这种办理代表建议的工作方式,让李小文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与李小文有着类似感受的代表不在少数。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办公室首次采用省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信息化,提高建议办理效率。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025件建议中,选择乡村振兴、预防校园暴力、环境公益诉讼、特色小镇建设、完善独生子女家庭养老政策等5个方面12件代表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重点督办;选择10件建议由工作机构重点督办。建议办理、督办机制进一步完善,实现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而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76件立法议案(并案后为50件),大多已被列入立法规划或者年度立法计划,其中15件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5件已提请常委会审议。代表立法议案在推进我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是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体现。”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负责人表示,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每一件都应认真对待,认真办理。

创新平台:履职“全天候” 服务更贴心

去年9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和省人大代表赴芜湖市旁听“10·12”污染环境案件庭审。省人大代表与芜湖市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就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旁听十分必要,获益匪浅。”参加旁听的省人大代表一致表示,通过旁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依法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使命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组织人大代表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既是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司法工作监督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常委会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创新履职平台搭建的表现之一。

代表履好职,既要通“天线”,也要接“地气”。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代表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工作,健全代表与基层联系机制。制定代表专题调研工作规程,明确代表专题调研的筹备与组织、方法步骤、成果运用;组织代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等专题开展调研;指导各市统一组织代表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土地流转、军民融合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36份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

寄托着使命担当,承载着责任坚守。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奋力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之中,真正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

履职培训:“充电”增本领 为民代好言

对于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新当选的400多名初任代表来说,尽快进入角色、担负起人民重托,是亟需解决的问题。换届不久,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组织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对新当选的代表进行履职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代表培训,法理与实践相结合。省人大常委会以新修订的宪法和履职常用法律法规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对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把地方人大工作实务、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及办理作为培训和交流的重要内容,学员们普遍反映“对路子”“合胃口”。

“通过履职学习,系统学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宪法和有关法律,以及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等,更加清楚了代表的权利与义务。”返乡创业的吕彬代表认为,履职学习为他当好“称职”的人大代表指明了方向。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参加培训的代表们在集中学习中互相交流履职经验和心得,取得良好效果。“了解中央及省委的精神和社会需要,才能找到自己履职切入点,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发挥好代表作用。”这样的心得体会引起代表们的一致共鸣。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新时代人大工作对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强学习、接地气、察民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依法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征程中作出新贡献、续写新辉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