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蔡奇:让生态文明成为首都亮丽底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8 11:22:15

原标题:蔡奇在参加怀柔团审议时强调 让生态文明成为首都这座城市的亮丽底色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代表来到怀柔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年,蔡奇七次到怀柔区调查研究,始终牵挂着怀柔的发展,这次又来到怀柔代表团参加审议。怀柔科学城为地处远郊的怀柔带来了难得发展机遇。中科院姜晓明代表用一连串数字,直观展示了怀柔科学城的新突破,并建议打造怀柔人才高地。姜泽廷代表接过话头,从规划和交通组织方面提出建议。蔡奇说,怀柔科学城肩负着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使命,在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地位特殊、不可替代。要紧紧抓在手上,保持历史耐心,做好科学、科学家、科学城这三篇文章。再次见到蔡奇,彭兴利代表十分激动。正是他四个月前为蔡奇蹲点喇叭沟门满族乡调研介绍村里情况。因为经常戴着草帽走村串户,彭兴利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草帽书记”。他用朴实的话语向蔡奇介绍了村子的喜人变化,尝到“生态饭”甜头,又有21户民宿要提档升级。蔡奇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感到高兴,动情地说,“草帽书记”先人后己,一心扑在为百姓办事上,体现了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发挥了领头雁作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代表们发言踊跃,常卫、李书平、郭涵、孙倩美等七位代表,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础教育、国际会都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蔡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审议气氛热烈。

蔡奇说,李伟同志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一个好报告。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广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推动新时代首都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蔡奇指出,北京生态文明建设关乎国家和首都形象,关乎城市品质,关乎民生福祉,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支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一项重要战略性任务来抓,让生态文明成为首都这座城市的亮丽底色。

蔡奇要求,生态涵养区要把保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当标杆。要落实好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意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抓好平原区和生态涵养区结对协作,让保护生态环境不吃亏。生态环境也是生产力,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

蔡奇指出,建设怀柔科学城、国际会都及影都,是怀柔区的最大发展优势,要做足文章,让怀柔更具科技范儿、国际范儿、文化范儿。怀柔科学城要着眼建设“百年科学城”,按照规划布局,完善交通体系,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加快项目落地,尽快形成科技实力。要建设好国际会都,服务保障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办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带动怀柔当地发展。(徐飞鹏 武红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