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郭庆:放飞“无声天使”的梦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日报发布时间:2019-01-18 10:42:39

郭庆:放飞“无声天使”的梦想


“在无声的世界里,实现有声梦想”,这是省人大代表、邳州市特教中心教师郭庆的人生目标和不懈追求。

从事特教21年,郭庆用她的善良与宽容、勤奋与进取、执著与坚守,让100多名聋人儿童走出无声世界,诠释了新时代特教事业的奉献与担当。

她获得数不胜数的荣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最美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18年1月,郭庆老师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为她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她心中,成功没有捷径,如果有,那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为了唤醒聋人孩子的听觉,她把他们的小手放在鼓锣上,让他们“触摸”声音,从开始到能听到声音,可能要做两个月,然而喊他们名字有回应,可能要喊半年。

学生生病,她深夜带他们去挂水;衣服破了,她来缝补;孩子家中贫困,帮他们交学费、买车票……当有人问郭庆的学生们,“在你们心中郭老师是一个怎样的人”,得到的回答坚定而欢畅:“妈妈”“像妈妈”……

人们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可是在特教园地里,几十分、上百分的耕耘可能也得不到一分收获。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她把家中的碗、筷、米、面等都搬到了课堂上,创设游戏、故事、表演情境来激发聋人儿童学习热情。这些年来,已有100多名聋儿走出无声世界,进入普通学校就读,有的已经考上了大学。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她努力履行代表职务,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关注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的建议》,得到省教育厅的重视和回复;立足工作岗位,先后申报科研课题5项,其中《聋儿语言康复中家长实施亲职教育的研究》获省教研课题评比特等奖;发挥特级教师优势,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悉心培养了一支20多人的康复教师队伍。

郭庆与祖国改革开放同岁,有亲友问她会不会继续坚持下去,她总是坚定地回答:“聋人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和他们在一起我也是快乐的,希望用我的坚守、我的呵护,静守一朵朵花开,放飞一个个梦想,我从没想过要离开。”

孙景龙 程立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