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陕西省人大713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1-17 14:48:58

1月16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保存作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705件;闭会期间,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收到代表建议8件,共计713件,其中省政府办理代表建议681件,省法院办理7件,省检察院办理1件,省级党群系统办理62件,省政府与省级党群系统合办37件,省政府、省法院和党群系统合办1件。按照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规定的要求,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已将这些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交由省级党群系统、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委员会、省军区等18个承办单位办理的代表建议62件,占建议总数的8.3% ,较去年增加11件。这些建议主要涉及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体制改革、机构编制、军民融合、妇女儿童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其中,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6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90.3% ;所提建议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无法解决,需留作研究参考的6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9.7%。从反馈意见看,代表对建议的办理工作和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李保存介绍了今年的主要做法:一是进一步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处室承办落实、办公室协调督办”的工作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任务的协调落实。二是坚持和完善“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结答复、办后回访”工作机制,注重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当面座谈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对代表建议中反映的问题,详细了解代表所需所想,认真分析问题及对策,共同探讨解决途径,提高了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按照业务分工,各委员会在督办工作中,有工作方案,有时限要求,有专人负责,一方面及时与建议承办单位联系,掌握办理情况;另一方面加强与建议领街代表沟通,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同时,邀请有关代表和承办部门,采取“面对面”地抓调研、听汇报、搞测评等方式,督促有关承办单位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四是注重激励,调动代表建议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先进办理单位的评选活动,调动了各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承办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赵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