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朝阳区创新"订单式"人大代表视察形式
全年办复237件建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19-01-10 14:25:41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高星) 记者今天从朝阳区“两会”了解到,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会前视察形式,由以往固定点位的集中视察改为代表自选、订单式的小规模、多批次视察。

垂杨柳医院、小关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首开寸草学知园老年公寓、崔各庄黑桥公园、亮马河启皓段河岸、高碑店乡高井村、太阳宫莱太花卉城市公园、铜牛电影产业园……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前,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整治及保护、养老、教育等14个主题,广大人大代表根据自选主题,分批次前往24个点位,进行历时一个月的会前集中视察活动。代表自选、订单式的小规模、多批次视察的选题面广、针对性强、重点突出,有利于代表更好地了解区情,了解相关建设,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引导人大代表为朝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其中,针对“扩学位、增普惠”,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议题调研组,选取学前教育资源最为紧缺和相对紧缺的6个街乡的10家幼儿园开展深度走访调研,综合运用谈话、问卷等方式,访谈50多位园长、教师、家长,系统地搜集收集单位和个人对学前教育工作的看法、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实际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同时,从区教委、区卫计委、区住建委等部门收集教育政策法规、全区婴幼儿、学前教育配套等数据,对朝阳区学前教育发展的状况、阶段性特点、主要问题、形成原因、解决方法做出系统分析。

最终,从发挥政府与社会整体联动作用、增强学位与需求匹配性、扩大学位供给、提升普惠比例、提高教师素质等方面,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推动构建朝阳普惠多元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

据介绍,2018年,本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以来提出并交区有关部门办理的237件建议,已经全部办复,其中关于朝阳医院常营分院建设、望京沟污水治理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推动和解决。

2019年,聚焦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朝阳区人大常委会计划听取并审议迎冬奥会、全民健身开展情况的报告,为2022年冬奥会营造良好氛围。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学前教育监管情况的报告以及区政府实施《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情况的报告,常委会将学前教育监督推向深入,并推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协调、可持续发展,还将听取区政府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促进公共文化惠及更多百姓。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