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华侨委:
华侨权益保护法已列入立法规划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1-08 14:28:58



法制网记者  朱宁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208名代表提出的6件议案,都提出了同一个立法建议——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


近日,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了这些议案的办理结果。报告显示,议案提出的将华侨权益保护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建议已得到采纳,华侨委将进一步开展好华侨权益保护问题调查研究。


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和使命,对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通过立法规范、保障华侨各项权益,不仅是广大海外侨胞的现实需求,也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目前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已具备法理基础,地方相关立法实践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侨界立法愿望强烈并形成了广泛共识,建议将华侨权益保护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并尽快开展相关立法工作。


对此,华侨委员会认为,议案反映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呼声,具有一定的侨界民意基础。推进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对于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为积极回应代表呼声,华侨委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组织拟写立项报告,建议将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认真收集、整理和研究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情况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赴上海、浙江、福建、贵州等省市继续就华侨权益保护立法涉及的有关问题开展调研;通过侨务外事活动,及时了解海外侨胞权益保护情况并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加强同有关涉侨部门和地方人大侨委沟通联系,共同研究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等工作。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