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理论>>
人大代表预审政府账本可拓展广度深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19-01-03 14:19:33
杨维立

2019年深圳的“钱袋子”怎么花?2018年12月28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本级2019年度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征求代表意见和初步查审会议,组织100余名市人大代表和20多名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对2019年的“政府账本”进行预审(2018年12月29日《深圳特区报》)。

批准审查预算是人民代表大会最重要的职能之一。近年来,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每年各地召开人大会议审议预算报告时,几乎都会出现代表“看不懂”“太笼统”“没有具体事项”等情况。人大代表看不懂预算报告,就不知政府将钱花在何处,哪些花得正常,哪些花得不正常,监督效果自然差强人意。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大会召开前专门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账本”进行预审无疑是监督工作的亮点和进步。据报道,代表们审查的“账本”包括市本级2019年预算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草案初步方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国土委2个部门预算,深圳市轨道交通10号线工程、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2个政府投资项目等。通过代表们提前“介入”,可有效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的含金量,也为人大代表与政府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值得肯定和推广。

在此基础上,其实还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拓展预审广度。如,扩大提前“介入”的规模,让更多代表能够提前介入。扩大预审范围。如,将决算报告也提前让代表“预习”。更大的期待在于,进一步挖掘预审深度。

客观而言,由于预算报告的专业性较强,人大代表又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很多人不熟悉预算工作。对此,不仅需要对预算报告作“通俗化”解读,让代表都能看得懂,还需为代表监督提供可靠的参考意见,以提高监督效果。

笔者以为,深度推进预算“预审”工作,可以发挥人大代表预算专业小组和人大常委会预算机构的“尖兵”作用,在人大会召开之前的一段时间,组成预算专题调研组,提前介入预算工作,“预习”政府预算报告草案,同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第一手资料。从编制预算到预算执行,对每个环节进行全方位预审,以专业对专业,找全、找准监督着力点,并形成调查报告,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指出不足。

如果专题调查报告与政府预算编制部门存在的分歧意见较多,不妨引入听证模式。由人大常委会主持召开听证会,常委会委员参与听证,围绕预决算报告提出问题,由专题调研组与预算报告编制部门分别陈述理由,进行讨论和辩论,充分交换意见,最大程度地缩小认知距离。在此基础上,修订调查报告,为人大代表审议预算报告提供参考。进而,由点带面,推动人大监督工作不断取得实质性进步。

责任编辑:莫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