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华时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

2023-10-17 13:46:55 来源:新华网
分享:
-标准+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共涉及8200多万名党员、360多万个党支部,层级涵盖了厅局级、县处级、乡科级和基层单位,既有领导班子也有基层支部。这些单位大多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直面基层和群众,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切,搞好主题教育意义重大。要把领导干部带头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以点带面、引领全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关键少数”在主题教育中具有风向标作用,要自觉增强标杆意识,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工作、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中,以上率下带动所在单位、所在地区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直面群众和基层,调查研究实不实、问题找得准不准、解决成效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力戒形式主义、崇尚求真务实,带头扑下身子深入矛盾问题多、情况复杂的地方把脉问诊、深挖“病根”,以“深、实、细、准、效”的调研摸清社情民意,拿出管用实招,破解堵点难点。要带头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向问题“叫板”,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通过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深入整改落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和人民群众得实惠相统一,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在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就一定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