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新华时评:“为官不言”不是个好作风

2023-07-20 11:30:23 来源:新华网
分享:
-标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为官不言”不是个好作风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不喊号子不拉纤,卷起袖子一边看。”时下,部分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作时“不愿说”“不会说”“不敢说”,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难题往后拖,引起群众不满。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要着力破解“为官不言”等现象背后的真问题,切实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不愿说”背后,往往是懒政怠政思想作祟。少数党员、干部信奉“沉默是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热衷当“太平官”,不想干事、不愿担责,在开展工作时不愿提出建设性意见,时常推诿拖延,或是为了不出事宁愿不揽事,“揣着明白装糊涂”,明哲保身、得过且过。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好推、拖、绕以及庸、懒、慢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不会说”背后,往往是做群众工作本领匮乏。有的党员、干部存在长时间疏远群众、脱离群众问题,“跑上面多、跑基层少、与群众远”。在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时,不会做群众工作,同群众搭不上话、坐不到一条板凳上去。当前,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元、群众诉求更加多样、群众工作环境更加复杂,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不敢说”背后,往往是缺乏担当精神。一些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回避矛盾,不敢动真碰硬,有风险的不敢干、有难度的不愿干、没先例的不肯干,在发表意见时含含糊糊、不敢表态,在承担工作时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无论是“不愿说”还是“不会说”抑或“不敢说”,这样的“为官不言”都不是好作风。类似问题尽管只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任其发展,就会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破解好“为官不言”作风背后的真问题,需要对症下药、综合施治,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真正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与此同时,也应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消极因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广大党员、干部要贯彻好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力争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