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以“四张清单”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

2023-05-18 09:52:0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为落实普法责任制,北京市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央及市委精神强化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首次开展全市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导检查,制定《北京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逐步建立了以“落实通知、实施办法、督导检查、评估考核”四个文件为基础,以“需求清单、供给清单、责任清单、督导清单”四张清单为延伸的普法责任制“四梁八柱”,在全市范围内构建普法“大格局”。

在各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市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七五”末期北京市民法律素质综合得分为86.73分,比“六五”末期提高了7.02分。普法工作在全市政法系统满意度测评中长期处于较高水平,并逐年上升。根据市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北京市乡村治理满意度调查报告》,农村居民对乡村法治的满意度为96.8%,在各项指标中最高,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治理初见成效。

主要做法

建立健全普法需求清单,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开展精准普法,掌握群众普法需求是前提。北京市坚持多管齐下,综合运用大数据抓取、面对面调查、业务报告分析等形式,将群众的法治需求“统上来”“汇起来”。一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全市普法工作需求调查项目,运用大数据技术,收集群众在互联网搜索法律问题、浏览法律事件案件、发表相关观点等方面的公开数据。二是开展全市普法工作满意度调查,指导调查员在入户走访、电话访问等形式的调查过程中,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掌握群众对当前普法工作存在问题、改进方向的第一手资料。三是借鉴运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报告,将实体、网络、电话三大平台作为了解群众参与法治活动的重要窗口,通过对来访群众人数、申请案件数量、12348电话咨询数、网络咨询数等数据进行多角度分析,汇总群众法治需求。北京市充分利用这三个主要渠道,将群众的法治需求汇总整理为全市普法需求清单。

建立健全普法供给清单,让任务“细起来”“严起来”。将普法需求“统上来”,是为了把普法任务“派下去”。北京市注重发挥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借鉴12345市民热线工作模式,通过制定普法供给清单,创造性将“工单式”管理与落实普法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

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让服务“多起来”“好起来”。任务“派下去”,还要各普法责任制单位“接得住”“干得好”。接到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派发的普法供给清单后,各普法责任制单位要以“清单对清单”的形式,围绕“怎么落实普法任务”制定本部门的普法责任清单。具体来讲,有细化落实方案、开展普法工作、按时汇报进展三个环节。

建立健全普法督导清单,让责任“硬起来”“实起来”。为实现普法责任制的“闭环管理”,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在需求清单、供给清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普法督导清单。督导清单,就是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以清单的方式对各普法责任制单位落实普法任务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主要包括全面掌握情况、加强重点指导、纳入年度考核三项内容。

经验启示

首都普法战线将“四张清单”制度作为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首都法治观念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快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基础。更加注重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在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推动全民普法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型升级——

从批量生产到量身定制,普法方式实现分众化、精细化;从功能零散到系统合成,普法资源实现集成化、多元化;从各自为战到多元融合,普法主体实现联动化、协同化;从年终考核到全程跟踪,普法效率实现最大化、最优化。

推荐单位:北京市司法局

本报记者 蔡长春 整理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