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发挥职能作用 履行职责使命

努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11 10:35:10 来源: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分享:
-标准+

近年来,陕西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职能部门创新方法、突出实效,努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高位统筹谋划 努力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大格局

陕西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职能部门以“统筹、协调、指导和推动”为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职责定位。近年来,陕西省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等10余个文件。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陕西省司法厅在统筹谋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时,着眼“四个聚焦”,研究提出“三提六大六突破”的总体思路,即以提质增效、提标扩面、提档升级为目标;以普法责任制落实行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为抓手;以打造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项目、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项目、法治文化精品创作项目等“六大项目”为着力点,力争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市县普法依法治理、推动乡村法治文化建设、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更多富有陕西特色的亮点工作,用高质量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效协调指导 努力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大联动

每年在安排部署“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时,陕西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职能部门注重加强协调指导,在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与成员单位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一是统一研究谋划。及时协调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全省“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方案。二是统一协调联动。加强协调沟通,整合各方资源,注重协调调动各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省委和多个省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主动参与,共同举办系列活动,统一行动,形成合力,努力提高社会宣传效果。三是统一启动实施。陕西省“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采取省市联动的形式,以宪法“九进”为载体,指导一个市(区)一个活动形式,协调12个市(区)107个县(区)同时启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高标推动落实 努力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大平台

为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陕西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职能部门在采取督促提醒、实地检查、现场督导、通报排名等措施的同时,注重推动“三个坚持”建平台:一是坚持推动“双驱”工程。一手抓法治考核,一手抓法治督察,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省级目标责任考核和法治督察内容,形成考核、督察双平台。2022年,在全省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评估中,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的知晓率为91.98%,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率为97.69%,全省农村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从2021年的60%提升至目前的86%。二是坚持推动传统的做法精品化。从2016年开始,以高校法治文化节为平台,扎实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活动,一年一主题、一年一个重点,连续举办7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组合推出“五个一”作品征集、“十佳创新”普法评选、“嘟嘟趣普法”云课堂、“法治与文化”辩论邀请赛、“法典先锋”冲关答题挑战赛、法治文化汇演等活动,全省近百所高校10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积极参加,形成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校园法治文化品牌。三是坚持推动方法智慧化。编印“陕西省百姓法治宝典”,研发配套App,建立现代化法治宣传教育中心,连续举办13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媒体普法大赛,数万人参加线下比赛。目前,全省建成现代化法治宣传教育中心30余个,有力推进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档升级。

下一步,陕西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职能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新时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