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北省开展“每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2023-05-11 10:33:47 来源: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分享:
-标准+

自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以来,河北省司法厅切实在创新、做实、搞活上下功夫,以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围绕“八五”普法重点工作和全省工作大局,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普法活动,由省直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一年多来,“每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形成了具有河北特色的普法品牌。

强队伍聚合力 构建普法新格局

按照2022年“每月一主题”活动安排,河北省直34个部门开展了39项主题普法活动。今年参与活动的省直部门从34个增加到49个,集中宣传涉及的法律法规达到101部,进一步扩展了“每月一主题”活动所涉行业领域和重点内容。

压实部门责任,解决“谁来干”。 在河北全省开展“每月一主题”活动,由省法宣办统筹、谋划、督促、指导。在制定活动方案过程中,以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省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为根本依据。今年以来,普法工作以线下活动为主,注重发动市、县上下协同联动,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明确重点内容,解决“干什么”。“每月一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各部门主动认领普法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内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严格闭环管理,解决“怎么干”。“每月一主题”活动方案对各项活动的开展时间、职责分工、重点宣传法律法规进行了明确,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重点”。采取提前调度、跟踪督促、月末总结的做法,实现了对每一项主题活动的闭环管理。同时,注重动态调整,对活动效果不佳、形式单一的部门及时提醒,提供改进思路。

有重点展亮点 普法取得新成果

2022年至今,“每月一主题”活动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工作大局,开展的各类主题普法活动及时高效、精准鲜活。《法治日报》、法治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司法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先后予以报道。

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围绕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河北省司法厅联合省水利厅在线下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场示范宣传活动,带动全省各地各级水利普法宣传“进乡村社区、进机关单位、进媒体网络”。围绕防范化解风险,省林草局邀请河北农民频道品牌人物“帮大哥”参与录制防火警示宣传视频和清明文明祭祀专题宣传片,在十余家新媒体平台发布,阅读量超3000万次。围绕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了全省“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活动,其中法律知识竞答吸引了近142万人次参与。

工作举措更加精准。指导省应急厅开展“五一”(即开展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一次应急管理领域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一场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的线下普法宣传活动、一次线上重要法律法规专题解读、一次网上有奖知识竞答)的活动部署,理清了普法工作思路,推动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方案落地。各地各部门积极通过网络直播、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方式创新开展法治宣传,营造主题普法活动声势。如今,“每月一主题”活动已成为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开展普法宣传的工作指引,形成了河北的普法品牌。

普法形式更加丰富。河北省司法厅依托河北广播电视台推出了“河北普法专题栏目”,结合每月普法主题,邀请各部门普法志愿者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重点宣传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截至目前,共调动人社、民政、工会、妇联等13个部门共100余名青年普法志愿者录制法治音频130余个,在省直各部门形成普法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防范非法集资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网络宣讲会,邀请金融领域专家和律师开展线上直播以案释法,在线观众突破百万人次;省市场监管局、省广播电视台举办“3·15”晚会,组织线下宣传活动378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78场次,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309个,在全省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

加强谋划推动 提升针对性实效性

下一步,河北省司法厅将进一步加强谋划推动,不断增强“每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认真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主题普法品牌化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法治氛围。一是综合分析线上线下活动开展情况,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普法实践成果;二是提高精品意识,在推动部门联动中,加强协同机制建设,继续擦亮“每月一主题”这一普法品牌;三是及时改进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真正让普法工作贴近群众、精准普法,推动全省普法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