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示范引领 压实普法责任

深入开展水利法治宣传教育

2023-05-11 10:33:26 来源: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分享:
-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水利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全国普法办指导下,立足水利行业法治实践,坚持示范引领,完善制度设计,丰富方法手段,全面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带动水利干部职工自觉提升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压实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融入水利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一是水利部相关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涉水法律法规等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二是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关于强化水利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的指导意见》及其实施方案,把普法与水利业务工作一体部署,细化实化包括普法在内的57项具体措施及其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印发实施《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系统安排水利普法的各项任务,明确水资源、河湖、水土保持、水利工程等各领域各部门普法责任。三是强化全程普法。在牵头起草黄河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节约用水条例等立法工作中,注重边起草、边普法,使立法过程成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的过程;印发实施《水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强化执法人员的普法责任;在水利重大决策、业务管理、行政复议和诉讼等工作中,认真做好释法说理、法规检视等工作。

突出“水”的特色,不断拓展普法方式载体。一是结合3月22日世界水日和3月22日至28日中国水周,水利部每年确定活动主题,发布主题宣传画和宣传口号,举全系统之力、面向全社会开展普法宣传。今年结合黄河保护法颁布施行,确定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二是利用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水法律法规颁布实施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 守护好一江碧水”“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 携手共护母亲河”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专项答题,其中长江保护法专项答题有2600多万人次参加,黄河保护法有2100多万人次参加;在水利部机关和流域机构举办线下主题展览,在网站开辟线上专栏,全面展示立法过程、法律解读等。三是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抓住“关键少数”,2016年以来举办全国水利系统局处级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8期,累计培训400余人;发挥专家作用,组建由行业内外26名专家组成的水利部“八五”普法讲师团。四是发挥行业管理优势,依托河湖长制、“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等,强化对水库库区、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沿河湖村庄社区等区域群众的法治宣传。五是发挥融媒体作用,在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报》、“中国水事”、“法治水利”等开辟专栏,组织知识大赛、专家解读、以案释法等;制作普法微视频,点击播放量超过251万人次;举办“人·水·法”全国水利法治短视频征集活动。六是加大以案普法力度,组织开展水行政执法、水事纠纷调处、行政复议等方面典型案例收集整理,线上线下发布;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涉水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近日,最高检、水利部联合举办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检察论坛,发布检察监督与水行政执法协同保护黄河水安全典型案例11个。七是发展水利法治文化,创建“法治润黄河”普法品牌,建设黄河法治文化带,打造“聚焦长江”水法治宣传园地,推进水利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推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强化保障措施,推深做实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水利部普法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普法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督促各项普法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强化考核督促,制定实施水利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年度述法工作方案,将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等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考核重要内容,完善考核指标,其中对法治工作机构明确要求就落实普法责任等情况进行述法。

近年来,水利普法取得显著成效。水利部政法司(普法办)连续3个五年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获全国普法办主办的“党内法规专项答题”、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等活动的优秀组织奖,“法治润黄河”普法品牌入选全国9个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之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东阿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大队中队长张道强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法治人物之一,是该活动举办20多年来首位入选的水利人。水利系统11个集体、11名个人受到全国“七五”普法表彰。去年,全国普法办编制的《“八五”普法简报》第17期专门刊登介绍水利部普法工作情况。

下一步,水利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水利“八五”普法规划,深化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