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扎实推动网络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2023-05-11 10:42:04 来源: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分享:
-标准+

在全国普法办指导下,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引领带动,推进网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落地见效。

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大网络普法格局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系统观念、协同意识,形成网络普法合力。一是贯彻中央精神,强化任务落实。加强高位谋划,将中央精神和网络普法工作有关要求贯穿于网络法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探索建立奖惩机制,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二是坚持系统推进,激发整体效能。通过有关文件及其配套分工方案,充分调动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网络普法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普法合力。三是加强对外传播,讲好网络法治故事。以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为指引,加大中国互联网治理实践和治网理念的对外传播力度,讲好新时代管网治网的网络法治故事。

此外,研究制定全国网信系统2022、2023年度普法工作安排,召开“八五”网络普法工作推进会、年度网络法治会议,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大网络普法格局。

精心做好《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宣传

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这是第一次以网络法治建设为主题的白皮书,深入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网络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法治教育取得的成就,精心开展好网上网下宣传报道。

召开新闻发布会。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部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和解读白皮书,回答了媒体记者提出的关于网络法治建设的理念经验、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立法、网络普法、网络暴力等10个问题,有效回应媒体和网民关心关切。

主流媒体全面报道发布会。新华社、中新社、中央广电总台等媒体进行直播或播发消息稿、白皮书摘要稿和中英文全文,“新闻联播”“午间新闻”“共同关注”等重要栏目播出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治日报等国内主要报纸全文刊载白皮书中文版,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发表重磅署名文章。3月17日,网信办主要负责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从全面把握新时代我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认真总结新时代我国网络法治建设的宝贵经验、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法治工作新局面等方面,科学、权威、深入解读白皮书内容。

全力开展网上宣传解读。指导法治网、人民网、光明网策划制作“数读”“图说”“秒懂”“知识帖”等系列融媒体产品,以海报、动漫形式呈现白皮书重点数据及新时代网络法治建设成就,以长图图解形式呈现白皮书各章节内容,以科普帖形式集中发布白皮书细分内容,以短视频形式报道白皮书专家组成员采访,精心制作100余项优秀精品,实现高频次、小切口、精细化宣传报道。同时,指导开设#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成就#等原创网络话题,发布微博帖文数百条,润物无声中提升网民网络法治意识及素养。

精心组织座谈会。3月20日,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座谈会,网络法治相关部门、有关知名专家学者、网络社会组织以及部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网信企业负责人等18位代表,从不同角度发言,回顾总结网络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展望网络法治光明前景。同时,指导法治日报社做好座谈会网上宣传,推出《进一步推动我国网络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深度报道,摘取精彩发言及观点,传播专家学者声音;指导法治网在首页要闻区推出专题策划,集纳收录网络媒体相关原创报道,通过一个专题即可尽览白皮书网上全方位报道。

刊发《中国网信》专栏文章。着眼深化白皮书宣传解读,指导《中国网信》杂志在 2023年第2期开设白皮书专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牵头,组织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围绕白皮书发布8篇署名文章,展现部门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规范、社会监督的网络法治建设格局,从政府、学界、协会、行业等角度全面阐述我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和成功经验。

推出系列评论解读。3月17日起,《人民日报》推出“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系列评论,刊发《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等4篇评论解读文章。同时,人民日报社推出《普法“搬”上网 法治润人心》法治头条报道,全面展示近年来推进网络普法的工作实践与探索,拓展宣传解读深度。

据统计,截至3月21日,境内媒体报道量近4万篇次,点击量超7亿次,其中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亿次,网民跟评讨论100余万条,网上反响热烈。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优秀品牌,提高普法影响力感染力

强化品牌意识,高质量打造网络普法品牌,做好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传播。一是连续举办网络法治论坛。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重要平台举办论坛。二是开展“全国网络普法行”系列活动。今年初在浙江杭州举行全国网络普法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发力网上宣传,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超7亿人次,留言讨论超14万人次。三是指导各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网络普法活动。重庆打造网络普法品牌专栏《网信说法》,累计推出微视频29部,平均每期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实现“破圈”“刷屏”,带动区县和社会各界推出微视频150余部,连续举办展播活动,点击量累计突破3亿人次,微视频普法成为重庆网络普法的一张响亮名片。江苏淮安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拥有丰富的西游文化资源,为让网络普法更接地气、更贴近网民,精耕深挖西游记文化,创新打造西游网络普法专属IP形象,推出“西游普法”系列融媒体产品,既有“好看的皮囊”,也有“有趣的灵魂”,生动有趣地开展法律宣贯、法治教育、警示案例等网络普法工作,线上线下刮起阵阵“西游”旋风。浙江宁波打造集网络普法主题书店、网信普法分享汇、网信普法联盟、网络安全中心、网信普法课堂等“五位一体”的“鄞光溢彩”网信普法示范基地,完成电子海报、普法角、电子借阅、互动LED、无线共享、云阅读等数字化改造,在“鄞响”客户端开设网信普法专栏,通过图文释法、以案说法,推出“学习码”,通过“码”上学、“码”上赛、“码”上播等方式,开展普法知识竞赛、普法主题宣讲等活动,提升普法的覆盖面和到达率。义乌为进一步规范电商直播领域营销活动,以“全程植入、全域覆盖、全链管理”为导向,联合公检法司及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作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以案促改”三条路径,持续开展电商直播领域普法宣传工作,收到良好实效。

网络普法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把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短视频、直播、动漫、H5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机融入网络普法全过程,用个性化定制、精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重塑与用户的连接,主动适应分众化、可视化、互动化趋势,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化传播,把有意义的法律法规做成有意思的“普法产品”。

坚持以案说法,增强网络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网络法治实践相结合,实现网民法治意识与治理思路同频共振。一是加强立法普法。在《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等规章制定和公布实施过程中,通过发布答记者问、专家解读、制作图文产品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加强以案释法。狠抓“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公布年度网络执法情况,开展“清朗”系列专项治理行动普法宣传。三是增强依法上网依法办网意识。举办网信领域重点法律法规、互联网信息审核员、互联网从业人员培训班,年度培训超15000人次。面向广大网民举办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活动,参与人数达220万人次。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符合时代特点和工作要求的法治宣传队伍

按照“讲政治、通法治、懂网络、善宣传”的标准,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的网络法治宣传队伍。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首次举办网络普法骨干培训班。编印“八五”普法读本《网信部门常用法律法规》,推动网信干部掌握法律知识和实务技能。二是建立网络普法协同联动机制。加快建设由网络法治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普法队伍、由高校法学相关专业大学生组成的普法志愿者队伍、由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组成的专门普法队伍。三是注重表扬激励。做好网络普法优秀作品推选及展示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扬通报,举办优秀案例推选活动,引导各地网络普法上台阶、求突破。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央网信办网络法治局将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持续发力,扎实开展网络普法工作,以高质量网络法治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