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三个坚持”为抓手 持续塑造“应急管理”普法品牌

2023-05-09 09:59:47 来源: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分享:
-标准+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普及法律知识,应急管理部积极开展多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政治引领,统筹谋划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

应急管理部坚持以正确的政治引领,带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统筹谋划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分管部领导担任组长、部机关各司局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二是按照规划先行、系统谋划、重点突出、有序推进的原则,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工作要求,组织专班人员研究起草《全国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三是积极指导各省(区、市)谋划制定符合地方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并在今年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修正和改进相关工作。

坚持以点带面,持续开展系列普法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扩大法治宣传教育普及面,应急管理部以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为重点,以重点普法对象为切口,坚持以点带面,通过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方式,持续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应急管理法治氛围。一是在司法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普法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举办了四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既体现了竞赛的普适性,又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更加贴近群众,掀起了学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的热潮。如第三届竞赛活动有1600万余人次参与,总点击量42亿余人次,总答题量超过26亿人次。二是以竞赛数据评价指标建设为基础,开展多维度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指标研究,探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成效,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积极指导各地方、中央企业和新闻媒体围绕宣传主题,开展“送法下基层”“应急管理普法走进职业院校”等系列特色普法活动。如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省司法厅开展“推进应急法治·服务乡村振兴”岳麓行活动,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推动基层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社区网格员、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者通过参加竞赛活动学法用法,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发挥城市“应急普法使者”的作用,编织基层“流动的应急普法网络”。

坚持守正创新,搭建法治宣传教育融媒体传播矩阵

为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应急管理部以“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为主依托,以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为载体,在应急管理部官网、《中国应急管理报》开设普法专栏,着力构建多渠道的融媒体传播矩阵。一是按照“专人管理、每日必发”的原则,切实强化“应急普法”微信公众号建设。自2020年7月开通以来,“应急普法”微信公众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现有用户数1800万余人,累计推送721期共计1067篇文章,总阅读量达4716万人次。通过开设“普法进行时”等栏目,不断强化与地方、中央企业的联动建设。二是在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举办了三届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其中,第二届展播活动共征集作品266部,包括微电影、微动漫、微视频、平面作品等,在线展播点击量为3400万人次,投票总数为1990多万票。作品在主流媒体、普法专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各平台展播,优秀的普法作品广泛传播推广,成为应急管理法治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三是积极构建多平台融合传播矩阵。“应急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应急普法专栏实时发布有关宣传信息,信息分享涉及报、网、微、移动终端等,最大程度实现多媒体矩阵式融合传播。

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