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同事用一座“小金人”追思叶永亮:

​戴着他的执勤帽成为“枪王”

2023-04-04 11:48:3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分享:
-标准+

站在射击场上,戴着叶永亮生前戴过的执勤帽,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金琴聪总会想起最后一次和叶永亮一起训练的场景。2022年8月9日上午9时,地表温度达40摄氏度,空气灼热,叶永亮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到达射击场,身着10余斤的防弹衣、防弹头盔,准备开始一天的训练。

叶永亮留下的执勤帽。高超摄

当时,金琴聪和叶永亮一同参加温州市特警系统警务技能大练兵比武的赛前集训,大家的目标明确:夺取“小金人”奖杯、赢得“瓯越枪王”称号。

从接到比武集训的命令起,叶永亮已经持续训练了40余天。除了白天训练,他还会在每晚加练。“这次比武准备拿几个奖杯啊?”金琴聪笑着问叶永亮。“这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训练真正的目的是强化肌肉记忆,把每一个动作做到最快、最精准,只有这样才能在危急时刻极速反应、果断出击,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叶永亮坚定地说。

第二天上午,叶永亮在值班备勤时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生命定格在了35岁。2022年,叶永亮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在叶永亮的党员学习笔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敢于面对利刃尖刀,默默守护万家灯火。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战友们知道,这是叶永亮发自内心的,也是他身体力行、矢志必达的,最终也成了他生命永恒的注脚。

在整理叶永亮的遗物时,金琴聪向家属要了一顶叶永亮生前戴过的执勤帽。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一直戴着这顶帽子、使用叶永亮的警用装备参加训练,就好像叶永亮一直陪着自己。

2022年9月,金琴聪戴着叶永亮的执勤帽,带着他未完成的遗志,参加温州市特警系统警务技能大练兵比武活动,最终获得“瓯越枪王”称号,捧起了“小金人”奖杯。随后,在叶永亮墓前,金琴聪将这份特别的礼物献给了这位永远的战友。(谢佳 丁传统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