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他在哪里?清明追思湖北因公牺牲民警程凯

2023-04-04 09:45: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 刘志月 通讯员 龚轩

“父亲一生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人民公安为人民。这样的人生价值,不也是我所追求的吗?”程凯的女儿程斯敏说。

清明将至,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公安局牺牲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程凯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2022年9月16日,程凯带队抓捕一名砸车盗窃嫌疑人时遭遇激烈抵抗。嫌疑人猛踩汽车油门驾车拒捕,导致车辆侧翻压向抓捕民警。危急时刻,程凯推开身边战友,自己却不幸被压车下壮烈牺牲,年仅47岁。

他在成堆的案件记录里

程凯的办公桌,战友们仍为他保持原样,仿佛他明天会准点上班。无声的遗物,记录着他生前的忙碌。

抽屉里,放着一大摞办案资料,那是记录系列盗窃案中群众被盗物品的清单;柜子里,挂着他的警服和一袋可“拎包就走”的生活用品,那是他随时出差办案的标配;电脑里,在办案系统输入程凯二字,一长串案件列表映入眼帘,鼠标滚轮一直往下,却怎么也看不到头······从警24年来,程凯先后侦破刑事案件1000多宗,亲手抓获违法嫌疑人2000多名。

柳艳曾是黄梅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对口审核黄梅派出所的刑事案件。那段时间,程凯是她“最烦”的人。

“从接手案件那一刻起,他就会不停‘骚扰’我,根本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白天还是晚上。”柳艳回忆,“他会因为案件和我争得面红耳赤,也会兴高采烈地抛给我一个很难获取的证据,看着我难以置信的眼神,露出得意的笑容。”

一件件、一桩桩案件从一头雾水到真相大白,从扑朔迷离到拨云见日,从最开始几张纸的报案材料,到起诉时一尺厚的卷宗,程凯的付出超乎想象。“看他的案卷,整个证据链条严丝合缝,一看就全明白了。”柳艳说。

他在亲人的爱里

“爸,我想您了!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只要爱在,我们就永远不会走散。”程凯的女儿程斯敏说。

小时候,程斯敏不理解父亲为什么吃饭、睡觉都不按时,长大后才知父亲肩上的责任与使命。

如今,程斯敏穿上与父亲一样的藏蓝色警服,成为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长丰派出所一名优秀的户籍民警。

不久前,程斯敏在窗口接待了一对夫妻,两人要为3岁养子办理户口登记。因没有出生证、没有领养证,按照正常条件,无法办理。然而,孩子上幼儿园急需办理户口登记。

“问题确实有些棘手,我突然想起了父亲的叮嘱,户籍民警工作繁琐具体,要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心上。”利用空闲时间,程斯敏与社区民警一起调查取证、想方设法联系上孩子亲生父母做笔录,并与领养方签订抚养协议,用了近20天,逐一收集补齐了厚厚一摞办理户口登记需要的资料。

透过夫妻俩开心幸福的笑容和感谢的话语,程斯敏更加理解了父亲:“只有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会在关键时刻义无反顾,用生命践行使命。”

“爸,如今我踏上您曾经走过的路,收获了您曾经收获过的感动,我一定会成为和您一样的好警察。”程斯敏说。

他在百姓的心里

自掏腰包为传销受害者买车票,驾车3小时送迷路老人回家······服务群众,程凯总是不遗余力。

“我最佩服师父的是他能在嫉恶如仇和爱民情深之间无缝切换。”程凯的徒弟黄志刚回忆,“他对坏人刚如铁,对群众又柔如水。后来我明白了,其实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老百姓放在心里,为老百姓做实事。”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公安机关先后有550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106人被评为烈士。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湖北公安民警将继承英雄程凯遗志,奋勇向前,为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积极贡献!”湖北省公安厅政治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