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黄健:一次选择,一生坚守

2023-03-10 18:05:08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
-标准+

黄健,男,蒙古族,1983年8月出生,2007年7月入党,2001年12月参加工作,现为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一级警长。

从警21年,黄健扎根边疆一线,累计走访群众13万余人次,办理各类案件150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被辖区群众誉为“赛音察戈达”(蒙古语,意为“好警察”)。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最美职工”,2022年度内蒙古“十佳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1月17日22时,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寒风呼啸、天寒地冻,气温低至零下28摄氏度。一支手拿强光手电的巡逻队正稳步行进在居民区间的小道上,背上的移民管理字样闪烁着亮光。

“春节前这个时期正是偷盗类案件的高发期,我们要提高商业街和居民区的巡逻力度,切实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从排头位置传来。

说话的人,正是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黄健。

2001年12月,怀揣一腔报国之志的黄健参军入伍,军校毕业后即分配至巴彦淖尔边境管理支队巴音戈壁边境派出所,2009年调入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多年来,他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扎根一线、戍守国门,从严打击违法犯罪,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谱写了一首北疆移民管理警察的青春赞歌。

履职尽责

誓做守护边境口岸安全的忠诚卫士

甘其毛都口岸地处祖国“脊背”,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最北端连通蒙古国南戈壁省,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便坐落于此。该所承担着960余平方公里的边境辖区、11余公里国境线的边境管控和治安管理任务。从普通民警成长为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黄健心中始终有一个不变的信念:不论形势如何复杂,确保边境口岸安全无虞,是移民管理警察的职责所在。

在甘其毛都口岸工作了14年的黄健,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也见证了甘其毛都边境口岸的沧桑变化。他凭借兢兢业业、勤奋好学的品质,一步一个脚印,走实从警之路。

图为黄健开展模拟警情处置。

2012年5月,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成立执法办案队,黄健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成为第一批执法办案队队员。一天,该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手机在酒吧街被盗,嫌疑人不知所踪。在没有其他线索的情况下,想确定嫌疑人犹如大海捞针。黄健主动请缨承担起该案的侦办工作,第一时间前往人员集中的酒吧街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并重点关注口岸所有收售手机的商店。短短5个小时,就将试图逃往境外的违法嫌疑人成功抓获。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步伐的不断加速,甘其毛都口岸一跃成为全国过货量最大的公路口岸,随之而来的是辖区内流动人口骤增,暂住人口呈几何式上升,各类矛盾纠纷叠加,社会治安隐患突出,一系列考验摆在黄健和同事们面前。

“逢案必破、不破不休。”这是黄健写在工作笔记本第一页的座右铭。工作中,黄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聚焦“人地物事”等治安重点要素,狠抓党政军警民联合治安管控,扎实推进缉枪治爆、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创新“两队一室一中心”警务模式,全面搜集辖区各类信息,逐条逐项摸排核查涉案线索,全力以赴整治治安难点、乱点,对边境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2016年,黄健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

2022年8月,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接到外省警方推送的案件线索,称有数名涉嫌制毒贩毒的嫌疑人藏匿于边境辖区,请求派出所协助侦办案件,该线索恰好呼应了黄健掌握的案件信息。

办案期间,黄健仔细研判、认真核查,连夜带领民警与当地治安局、禁毒局、国安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协同多部门确定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后,迅速制定抓捕计划,配合外省警方将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一举捣毁制毒窝点1处,缴获制毒原料16公斤。

黄健任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以来,带领全所民警办理各类案件583起,占全支队案件总数的87%,带队堵卡查验车辆3.1万余辆次、人员5.4万余人次,收缴枪支5支、子弹73发,妥善处置战争遗留炮弹2枚,边境辖区犯罪率大幅下降,实现牧区连续3年“零发案”。“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事做事,一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才是一名合格移民管理警察的奋斗态度。”黄健坚定地说。

一心为民

誓做服务辖区人民群众的先锋模范

边疆地区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各族群众的团结奋斗,作为一名在大草原上土生土长的蒙古族移民管理警察。他视驻地群众为亲人,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记在心上、干在实处,尽最大努力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感谢移民管理警察送来热乎乎的饭菜,见到了你们,我们的心就踏实了。”2022年7月,S212省道甘其毛都收费站附近滞留群众30余人。在了解到该情况后,黄健立即组织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内民警赶往现场,为大家派发盒饭、购置生活必需品、赠送防疫药品,得到了滞留群众的一致赞许。

“群众事情无大小、服务群众无止境。在群众遇到困难时,我们主动伸把手、出点力,这是职责所在。”黄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倡导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推行一人结对、帮扶两户困难群众的“一帮二”帮扶机制,联合共建单位对边境辖区孤寡老人、贫困户以及困难儿童等群体进行定期帮扶。

黄健任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以来,累计下乡走访590余天,行程超过2万余公里,帮助困难群众419人次,牵头为辖区贫困大学生资助学费4.5万元,帮助群众找回牲畜5700余头,挽回各类经济损失70余万元,救助遇险车辆181辆,救助遇险群众470人。

黄健认为,只有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能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边境辖区各类企业开始复工复产。黄健推出“5+2”“网上预约”等办公模式,通过微信群和实地走访,全面了解掌握复工单位和返工员工的所需所盼,实行“网上办、预约办和电话办”“线上+线下”办理模式,及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黄健任甘其毛都边境派出所所长以来,该所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派出所党支部获评“公安部直属机关先进青年集体”,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四强”党支部,派出所团支部获评内蒙古“五四红旗团支部”。

不惧病魔

誓做永远保持初心不改的国门卫士

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黄健的身体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但他一直都没放在心上。2016年,在一次外出执行任务时,黄健突发晕厥,随后被战友送往医院救治,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此后一年时间里,妻子陪着他先后辗转呼和浩特、北京等地多家医院治疗。

黄健和妻子怕家里人担心,一直隐瞒着病情。每当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问起他俩时,二人总以工作忙为由掩饰过去。

图为黄健获评内蒙古自治区“十佳法治人物”。

“有选择就有牺牲,就像我们的爱情一样,你爱着我们这个家,我爱着边境和你,希望我们的生活圆圆满满!”在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暨十佳法治人物”颁奖典礼上,黄健对屏幕前的妻子深情讲述。这段黄健对妻子多年来默默承受和付出的真情告白,获得在场全体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这深情告白的背后,是旁人难以体会到的患难真情。“老黄,你身体才刚好点就要去单位,大夫让你静养半年你忘了?”妻子埋怨着正在收拾行李的黄健。

“所里那个案子我放心不下,再说教导员都坚持好几个月了,他也得回家啊!我会小心的,你放心吧。”2017年3月,在刚刚康复半个月后,黄健便匆匆赶回了派出所。

一次选择,一生坚守。因黄健还需要定期复查身体,两地分居多年的妻子多次苦口婆心劝他多回家休养,领导也多次表示可以适当照顾他的特殊情况,但黄健有着自己的打算,他在日记中写道:“恶劣的环境、狡猾的病魔……对我来说,这些并不可怕,没有理想信念才最可怕。我用青春给了边疆承诺,上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那就用我的第二次生命去践行这一生的诺言。”他用实际行动,继续在茫茫戈壁中坚守着将此生奉献边疆的初心。

以七尺身躯许国家,不惧病魔守初心;以赤子深情报党恩,浴火重生践使命。甘其毛都,系蒙古语,意为“一棵树”,从警21年来,黄健用忠诚与坚守讲述着国门边境的感人故事,用忠诚与汗水浇灌青春之树,深深扎根在祖国北疆国门边境,奉献于他所热爱的移民管理事业。

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与边境辖区各族群众手足相亲,用实际行动续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戍边故事。(侯铁 包海 李文超)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