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代表建议升级打击治理电诈犯罪联动工作体系

斩断电诈犯罪链条铲除周边犯罪产业链

2023-03-10 10:24:5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 本报通讯员 陈凡军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社会综合性治理工程,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广泛深度合作,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铲除周边犯罪产业链。”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程伟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要进一步深化公安、金融、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学校、银行等机构联动,升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动工作体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宣治”各项举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程伟表示,当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了初步成效,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后续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首先,要积极构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配套政策制度体系。”程伟建议,要全面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优化完善联动治理、数据共享、联合惩戒、申诉救济相关制度,进一步细化各方责任分工;针对行政处罚裁量、涉诈资金处置等重点、难点工作及时出台相关工作细则,明确相关治理主体治理权责,增强治理合力。尽快出台涉诈电话号卡快速处置管理办法,加大对电信卡转售、出租用于电信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

“其次,要积极构建互联网企业和通信行业反诈同步治理体系。”程伟建议,要进一步健全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涉诈电话卡协同治理行动机制,推动互联网企业与运营商同步治理。依法要求互联网企业对涉案电话卡、涉诈异常电话卡所关联注册的有关互联网账号进行持续核验,压实互联网企业治理主体责任,有效改善互联网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

“同时,要积极构建多方数据融合的反诈联动治理体系。”程伟建议,要尽快搭建全国统一的反诈大数据平台,打通行业间数据壁垒,进一步加大金融、通信、互联网的数据交互融合,通过对异常的开卡销户、账号变动、非正常取转款、风险通信行为等数据的实时分析,实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由单兵作战向全域融合、联盟协同的转变,全方位筑牢技术反诈防护网。

“此外,要积极构建警、企、校联动反诈同治体系。”程伟建议,要将各级教育部门纳入各级反诈协调办主要成员单位,使其切实承担起反诈教育职责。

“我们还要积极构建社会征信联合惩戒体系。”程伟认为,要加快网络身份认证公共服务建设,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涉诈“黑名单”“灰名单”制度,形成统一的“涉诈征信惩戒库”和实名认证、反欺诈信息验证服务,对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的个人和单位同步开展征信惩戒,与法律同向发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成“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