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耕主责主业彰显湖南法院新担当新作为

访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玉代表

2023-03-10 10:14:0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图为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玉代表。 资料图片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 本报通讯员 陶琛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剖析问题深刻到位,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高举伟大旗帜、心怀‘国之大者’、饱含为民情怀、彰显法治精神、激发奋进力量的好报告。”3月7日,在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最高法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指导全国各级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朱玉表示,今年最高法工作报告中,9次提及湖南法院工作和湖南元素,体现了对湖南的关心和对湖南法院工作的激励、鞭策,包括对杜少平等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裁定没收彭旭峰等死亡或外逃腐败分子境内外违法所得,审理请求返还冷冻胚胎案,审结“夕阳红”等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案件,建立涉企案件生产经营影响评估制度,通过家庭教育令督促甩手家长“依法带娃”,妥善解决边防战士家庭涉法问题,指导创作电视剧《底线》,周春梅法官先进事迹。

如何在新时代奋力推进全省法院工作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这是湖南高院新一届党组开新局、起好步的关键。

“湖南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奋力推进全省法院工作现代化。”朱玉介绍,湖南法院将按照“讲政治、顾大局、精主业、强队伍”的总体要求,坚持聚焦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及两者有机结合的“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党的二十大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新时代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是审判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省之大计’了然于心,更加精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着力化解重大风险,守护好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朱玉说道。

谈及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时,朱玉说,湖南各级法院是审判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全省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全省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依法履职精主业,持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坚持全面从严强队伍,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湖南法院铁军。

谈到今年工作的具体部署时,朱玉告诉记者,湖南在全省法院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年”专项活动。要做精刑事审判,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要做强民商事审判,深化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整治虚假诉讼问题;要做实行政审判,坚持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深化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优化行政审判环境;要做优立案和执行工作,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要做细改革创新,深化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审判管理机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履行人民法院审判职能作用,是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着力点,也是实现法院工作现代化的关键环节。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朱玉介绍,“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八个有机统一’的现代化司法理念,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到坚持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服务中心大局和抓好主责主业有机统一,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法治和德治有机统一,惩治与保护有机统一,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有机统一,质量和效率有机统一,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与自觉接受监督有机统一”。

朱玉表示,湖南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全省法院工作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大局中,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助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湖南,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