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微: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和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2023-03-10 17:42:28 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
分享:
-标准+

王微,男,汉族,1986年3月出生,2009年6月参加工作,2011年6月入党,现任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

从警13年,王微始终牢记初心,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服务边疆地区民族团结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评2022“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党员民警”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日拉雪山上放目远眺,隐约可以看到一个渺小的村落,那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

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玉麦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土地,王微是其中一员。“守护边境的安宁,也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他一直铭记着守护这里的初心。

边境线上的“守门人”

王微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2009年从黑龙江公安警官学院特警专业毕业后,他投身警营,成为了一名西藏戍边卫士。

2010年2月,王微经过半年的入警培训后,被分配到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加玉边境派出所,这里地处中印边境,边贸往来活动频繁。为尽快熟悉派出所工作,王微决定从语言入手,为此他主动申请从派出所外勤工作干起。

图为王微(左一)与同事严乙在边境巡逻。

从事外勤工作的三年间,王微学语言、学业务、学法律,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牵头侦办各类涉边案件10起。

2021年5月,王微在爱国守边精神的感召下主动申请调往地理位置更加偏远的玉麦边境派出所工作。为了更好地掌握边境一线情况,王微到单位的第二天,就带着派出所移民管理警察开展边境巡逻。

经过近三个月的巡逻调研,王微对单位的边境防控力量进行了优化调整,建立护边、护牧警务,组建“五员”队伍,增加边境前沿巡查频次。在他的协调下,当地很快成立了玉麦党员巡逻队、边境防控队、标识巡检队。每个月,王微都会联合军地搭建“联育联学”平台组织学习,在辖区群众中开展“爱我中华、守土有责”主题活动。同时,他还带领移民管理警察和辖区群众,联合驻地解放军开展“重走桑杰曲巴巡边路”边境踏查活动。

平安路上的“守护人”

加玉乡是隆子县人口最多的边境乡,风险隐患、劳资纠纷、家庭矛盾……王微几乎每天都会面对不同警情。“每次出警解决的一般都是纠纷。”谈及刚来到这里时的感受,王微感慨道。

2012年初,村民尼玛杰布给王微打电话,称老婆走丢了,问起缘由,竟是双方因为家庭琐事吵架,妻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王微随即带上民警四处搜寻,在一个偏远的放牧点找到了她。

这样的情况处理多了,王微摸索出了法、理、情“三字调解法”, 以法律为准绳、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一把钥匙不能同时开两把锁,基层警务最重要的就是要因地制宜。”秉承这一理念的王微调到玉麦后加紧走访调研,结合玉麦乡社情、民情,创新形成“排查在先、教育在先、调解在先”的社会面综合治理模式。

他还结合实际创新打造辖区“百米服务圈”,建立法律咨询、上门办理机制,推出民情日记、民情地图、民情二维码举措,搭建网格服务微信群、网格服务二维码、辖区一键报警等便民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办证预约、网上法律咨询、网上防范预警。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王微14年来一直坚守的工作信条,从2021年6月来到玉麦边境派出所至今,他先后排查化解各类隐患纠纷30起,救援27起,玉麦乡连续11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警民双向熟悉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2022年4月,玉麦边境派出所获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山南市首个被命名的“枫桥式派出所”。

兴边富民的“引路人”

“做好群众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时时刻刻为他们着想,让他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这是14年来,王微开展群众工作的秘诀。为了让辖区群众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王微就经常想方设法给他们送去“甜头”。

2021年初,王微在走访时,发现共拉村吾金壤追一家正在修建的房子迟迟没有封顶,便联系村支书了解情况。得知两位老人购买建筑材料还差8000元,所以停工了。

当时的他,刚被评为“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他发动身边亲朋好友捐款,很快就凑齐了8000元,帮助两位老人解决了难题。最终,房屋顺利完工,两位老人如愿搬进了新房。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奖金刚好用在民族团结工作中,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提起这件事,王微高兴地说道。

图为王微与同事一起修缮边境物防设施。

2021年6月,王微从隆子县人口最多的加玉乡调到了人口最少的玉麦乡工作。他说,虽然从隆子县人口最多的乡到了人口最少的乡,辖区人口骤减了15倍,但他要把群众工作做细15倍。

2021年9月,王微得知乡里群众采摘的贝母大量滞销后,他多方打听联系,为群众开辟网上销售特产渠道,传授网上销售技能,助力推介700余公斤贝母走出大山。

他还推动形成警民联合“边境游”“牧家乐”等特色旅游模式,帮助村民拓宽牦牛肉、藏药材、鸡血藤木制手工艺品、家庭旅馆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边关的寒风萧瑟凛冽,吹走了他的青春,吹皱了他的脸庞,却无法吹散王微坚定守边为民的梦想。他说,他要像玉麦的树一样,一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郭远敬 郑琦山)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