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企业合规改革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2023-03-09 10:38: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罗莎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长期关注企业合规建设工作。他告诉记者,“实践中,一些企业对合规建设的积极性有所欠缺,有些是成本有限无力合规,有些是因期限限制无法在法定期限内完成,有些则是想申请合规却不在范围内。”

为此,吴惠芳建议,继续做好各地试点情况总结、提炼典型案例,进一步丰富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深化改革、完善立法提供更坚实的实践基础;进一步明确涉案企业合规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适用范围、合规考察期限、适用程序及配套保障措施,为企业合规改革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此外,要持续深入推进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及第三方专业人员库建设工作,提升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从而着力督促第三方组织、人员做到‘真监督’‘真评估’,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吴惠芳说。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