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检察机关五年来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4.4万件

2023-02-24 10:58:5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胡建霞

2月23日,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4.4万件,2022年比2018年上升3.3倍。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宫鸣指出,最高检从2018年12月单设行政检察机构伊始,聚焦行政争议化解难这一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五年来坚持行政检察与民同行,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行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强涉市场主体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增强产权司法保护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企业因不当强制执行措施陷入生产经营困境,切实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2018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市场主体权益保护行政案件1.1万余件,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3000余件。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2021年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近3万件,涉及土地面积30余万亩。

据宫鸣介绍,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在指导司法办案、引领法治意识、凝聚法治共识中的作用。五年来,最高检制发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4批17件,典型案例38批212件。围绕百姓“安居梦”、守护“夕阳红”、农民工“护”薪、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安商暖企、守护长江黄河安澜等,连续发布10批56件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

宫鸣表示,检察机关将坚持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牢牢把握“一手托两家”职能定位,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完善行政检察监督体系,以行政检察现代化助力和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