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蓝马甲”成服务群众“心”品牌

2023-02-01 08:03:5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新春走基层

□ 本报记者 曹天健 本报通讯员 匡立林

1月1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山东省胶州市洋河镇小王邑村迎来新春“年货大集”。

一夜呼啸的北风令气温骤降,却挡不住老百姓赶大集的热情。

腊月里赶大集置办年货,是很多人儿时的美好回忆。在乡村,赶大集不仅是为了聚合买卖市场,也是老百姓社会交流的需求、满足精神需求的符号。

洋河镇紧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核心区,今年的小王邑村年货集市既有惯有的商超年货、招聘市场、图书文化推介等传统品牌,也有草编工艺品、皮革烙画等上合元素“洋气出圈”,既显年味接地气又现生机与活力。整个大集上人流涌动、烟火升腾,好不热闹。

《法治日报》记者看到,在大集“显要”位置,胶州市司法局“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也摆起了普法摊位,组织开展“春风送暖贺新年,佳节送法暖人心”普法宣传活动。

洋河镇党委副书记鲁鸿平介绍说,“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小王邑村大集一道“别样风景”,志愿服务队员通过发放法律“明白纸”、普法纪念品、设置咨询台等形式,向赶大集的群众宣传养老反诈、劳动用工、节能环保、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法律法规,深受群众欢迎。

记者注意到,“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胶州剪纸艺人王燕和刘殿杰还现场为前来咨询的村民剪福贴、送窗花。

山东汇融律师事务所律师纪鹏、曹晓华分别是洋河镇宾贤村、后澄海村、大村村和神山新村、向阳新村的驻村法律顾问。作为“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平日里,他们在乡村担当“一村一法律顾问”,依法调解纠纷,开展乡村“法治体检”,参与乡村社会治理。当天,他们一起走进大集“坐堂问诊”,一对一解答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为有法律需求的群众送上贴心法治“年货”。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营造平安祥和氛围,倡导群众文明安全过节。”胶州市司法局洋河镇司法所所长樊俊介绍说,“蓝马甲”普法志愿者来自基层、深入群众,能够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解决实际法律问题,是开展日常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力量。

“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队长马蓬勃说,“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涵盖“法治文化剪纸”“名师培养”“普法微视频”“志愿普法”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实现重点时段、重要节点普法责任主体“一家独唱”到“百家齐鸣”大转变。

胶州市司法局局长柴守峰告诉记者,2022年胶州市司法局推出“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如今已成为胶州市司法局服务群众的一个品牌。

柴守峰说,胶州是“中国剪纸之乡”。为推动法治文化与本地传统民间艺术深入融合,增强法治宣传趣味性和感染力,近年来,胶州市每年组织一次法治文化剪纸比赛,利用法律援助法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信访条例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普法活动,调动起全市剪纸爱好者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还在胶州市莱州路小学建设“法治文化剪纸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文化剪纸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剪纸活动中接受法治熏陶,提高法治素养,成为以“小基地”示范推动“大普法”实施的一个有益探索和尝试。

2022年,“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加强与新闻广电等传统媒体和腾讯等新媒体合作,以互动短视频、微电影以及“两微一端”“云普法”模式,自编自导自演系列民法典普法微视频,《依法文明养犬,共建美好家园》《疫情防控期间工资报酬如何依法支付》等普法微视频深受群众喜爱,《居住权合同公证破解老人赠与顾虑》《律师为您解答“扶不扶”问题》等被“学习强国”采用,累计播放量近两万人次,获得受众广泛好评,开启了“指尖普法”和“掌上普法”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胶州市为打造一支规范化、制度化的普法志愿队伍,在全市招募210名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并热心公益普法事业的人员,组成“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向日葵心理援助分队和律师惠企分队。截至2022年底,“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扩大到300余人,累计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70余场次,服务时长达650小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

记者手记

心系群众,助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是“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深受赞誉的根本原因。

如今,“蓝马甲”普法志愿服务队已成为胶州市乃至青岛市、山东省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助力构建“大普法”格局的一个特色品牌,对提升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