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频道首页>>
调解频道>>业界动态>>
临朐调解工作“后台”强“腰杆”硬
发布时间:2022-11-17 15:1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宋朋

  在山东省临朐县山旺镇综治中心品牌调解室,首席调解员傅廷辉觉得自己“腰杆”越来越硬了。遇到复杂矛盾,他点名哪些部门,相关部门就必须参与调解。“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全部进驻综治中心,‘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壮大了调解工作‘后台’。”傅廷辉说。

  “后台”强“腰杆”硬的背后是机制发力。今年以来,临朐县积极探索非诉讼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一体联建,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并将其建设、运转情况纳入平安临朐建设总体考核,通过创新调解方法、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为了让镇街矛盾调解‘后台’更强,就县级资源下沉、配合联动等情况,每半年出具一次评价报告,作为县直职能部门指导、配合、支持镇街中心建设的重要指标纳入考核,以‘硬杠杠’推动落实。”临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守成说。

汇聚合力解纷“能量场”

  在县级层面,临朐县建设全县维稳安保、风险管控、社会治理、“一站式”矛盾调处综合研判指挥中心。在镇街层面,党委政府领导下,各镇街综治办、信访办、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全部进驻综治中心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行,整合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法律服务、政策宣传、劳动仲裁、行政复议和裁决等功能,真正实现“一门”解决急难事。

  同时,各镇街分管政法工作领导牵头,组织政法等单位成立平安党支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会商研判机制,定期召开平安建设专题会议,分析研判重点案件线索,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多手段会诊、全流程化解,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今年1月至9月,全县共化解矛盾纠纷1591起,化解率98%以上。

拿出化解矛盾“好办法”

  临朐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化解矛盾方法,拓宽化解矛盾途径。

  在行业系统,根据不同领域特点,探索建立商会调解、媒体调解、警民联调、物业调解、工会调解等多元特色调解品牌。在城市社区,打造马扎议事会、庭院议事会等多种协商调解平台,建立网格议事“出主意”、社区联席“拟方案”、居民表决“说了算”、多方协同“办好事”四联机制,引导群众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在农村地区,打造以个人命名的品牌调解室,发挥首席调解员人情熟、威望高的优势化解矛盾。沂山风景区还研发了“沂山家和智能信息系统”,通过警务助理、村干部、网格员实时收集、录入信息,及时化解矛盾。

建立常态机制“筑根基”

  临朐县把平安建设作为县委常委会固定议题,逢会必听、逢会必讲,15个领域逐一听取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情况。县委主要领导每周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信访积案攻坚和矛盾化解工作。严格落实镇街党委书记每周、村党支部书记每日排查矛盾纠纷机制,推动问题就地吸附化解。组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公检法“三长”参加的矛盾化解督导指导专班,对镇街难以突破的问题提级办理、合力攻坚。

  县委政法委还牵头组织“平安擂台赛”,14处镇街政法委员以攻擂守擂方式,比平安建设成果、矛盾化解成效,有效激发基层抓矛盾化解、促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