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物权数字化蓄势时代风口

2022-09-14 17:12:0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一个新鲜事物的出现,必然会带来观念的转变,形成一股更新的动力,加速相关业态的重组。比如支付宝的出现,银行面临着改变;美团的出现,方便面企业面临洗牌。所以,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培育形成发展新动能。而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新动能,其中,就包含物权数字化。可以说,随着“物权数字化”概念的出现,物权变成商品了,小微企业增加了新供给,民间投资渠道更显多元化,项目管理师将成为资源嫁接师,新业态新动能将促成新格局新气象。

【物权数字化 • 定义】

物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对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物权数字化是建立在物权的基础上,将物权实体数据模型化,进行识别、选择、过滤、存蓄、使用。引导、实现物权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交易,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引导物权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从类别上看,它归属于数字经济(Digitaleconomy)范畴。

物权数字化,依据民法典物权编第二章第二百一十五条、第八章第二百九十七条、民法典物权编·用益物权编第十章第三百二十三条等系列法条。将物权、数字化、智能合约进行跨界组合。物权数字化是基于“数字经济”的新概念、新业态、新动能。

中文名称:物权数字化

英文名称:Property Right Digitization

内容:包括物权、数字化、智能合约

与物权数字化的相关法律引用:民法典物权编等相关条款

【物权数字化 • 概述】

“物权数字化”从学术界到商业界都是个陌生词汇。2020年8月16日“物权数字化(经纪)平台”启动仪式召开,在百度搜索中第一次以词汇形式出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回顾人类文明史,编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

编纂民法典,不仅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的法律制度,而且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有利于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物权数字化 • 业态】

信息技术革命、产业升级、消费者需求倒逼,是推动新业态产生和发展的三大重要因素。

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企业物权融资需求、民间多元化投资需求,促使“数字化物权”成为商品,“物权+数字化+智能合约”形成了新的业态。

新业态是指基于不同产业间的组合、企业内部价值链和外部产业链环节的分化、融合、行业跨界整合以及嫁接信息及互联网技术所形成的新型企业、商业以至产业的组织形态。

物权增加了数字化属性,增加了商品属性,增加了类股票类证券属性。未来,买卖数字物权,就会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便捷,就像在二手车市场一样海量随选。

物权数字化势必在经济领域催生出一个崭新的业态,必将拉动和促进“经济内循环为主”国家战略的实施。

除了受到技术变革的推动之外,消费者需求产生的倒逼机制在业态更新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回溯中国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从“产品为王”到“渠道为王”再到“终端为王”的阶段。“终端为王”的实质,其实是灵魂深处的欲望革命,如何捕捉到散在的碎片式的欲望,是当今企业经营最大的难题。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点对点”推荐和“端对端”精准营销,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商业现实。由于不同细分市场,甚至是单一个体,作为顾客,他们的需求有所不同,因此,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其价值主张和满足程度也有所不同,一旦需求发生变化,就会成为企业拓展新业态的重要机会。

【物权数字化 • 动能】

新动能是指通过结构性改革等新举措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来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多个会议上指出:新动能呈快速增长态势,尽管目前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的动能等量齐观,但它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方面,乃至在推动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数字经济催动新产业集群快速成长。当前,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已步入快速增长期,云计算服务、数字安防等产业集群已形成全球影响力。

数字经济催动制造业形态加速重构。从各地来看,制造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融合的主战场,从“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到“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从数字化车间到智能工厂,数字技术对制造业的融合改造和提升向更深层次推进。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广泛部署,传统制造迎来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的转型升级热潮,不断催生出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制造模式。

数字经济催动新商业模式、新型业态快速迭代升级。“互联网+”环境下新技术的突破性应用、全方位渗透正在不断驱动商业、支付、物流与服务的全面变革,线上线下相融合已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传统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以消费者为中心,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消费模式不断成长和壮大。随着物流配送、在线金融服务、数据资源支撑等配套体系不断完善,电子商务进一步重构了商业生态,催生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零售等全新产业形态,掀开了新型超市、生鲜市场、无人零售等风口,形成了全新的商业格局,带动了新兴消费的不断扩张和消费品质提档升级。

数字经济催生新生态、汇聚新要素。创新生态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核心密码,伴随着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创新驱动的全面开启。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的数字经济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特别是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一批聚焦前沿技术的重大创新载体相继成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提速,G60科创走廊规划建设高质量推进,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创小镇不断涌现,各类创新空间、创新平台、创新载体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各层级数字经济生态圈初呈雏形,不断放大平台的集聚和辐射效应,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与要素。

物权数字化作为数字化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假以时日,必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天地。

要想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就要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

物权数字化将激活企业优质物权、盘活企业流动资金,搞活市场资源配置;将促进民间投资渠道多元化、日常投资门槛大众化、经济资源交换高效化。势必释放中国民营企业海量优质物权资产、盘活海量流动资金,由此将汇成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新动能。

(姚斌 :海科大物权数字化课题组执行秘书长,本文来自《物权数字化——中国经济第四极》上篇第二章第一节)

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