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远离“小满”风波企业亟需完善版权合规管理机制建设

2022-09-02 15:19:37 来源:法人杂志
分享:
-标准+

◎ 文 《法人》特约撰稿 郑璇玉 陈紫薇

在短视频内容、情节朝多元化、丰富化方向发展的网络时代,企业专注于以富有真情流露、精辟之论、不俗之见的独特文案作为宣传亮点,从而掌握“流量密码”,脱颖而出。而由于文案所具有的独创性、价值性,逐渐成为企业版权合规关注的重点对象。前不久,引发网友热议的“小满”事件,反映企业版权意识有待增强的同时,也暴露出企业版权合规管理建设的短板。

当下,基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之重要性,以及我国对企业合规治理的政策指引不断明晰和司法实践工作的不断深入,企业应积极构建合理的版权合规管理机制,善用版权合规管理机制,以识别风险、应对难题、分离责任、把握商机,避免卷入侵权风波。

政策导向

企业合规管理机制,较早于2005年在国有金融企业中出现。直至2012年,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机制的相关政策,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行)》中首次出现。2018年,《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正式对知识产权提出合规管理要求,但此时仅针对中央企业。2020年,《关于推进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知识产权合规管理确立总体目标。随后,2021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与《“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均强调要“推动企业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

2021年至2022年间,上海、广东、北京以及深圳,先后发布了《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标准指引(试行)》《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规范》《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指南》《深圳市检察机关电子产品翻新产业知识产权刑事合规指引(试行)》等,详细规定了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的方向,并对企业版权合规管理提出了要求。

在《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标准指引(试行)》中,特别列举了版权法律风险种类,并且强调了版权合规管理的重要性。在《企业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管理规范》中,境外参展知识产权合规风险排查清单与著作权国际合规推荐性实践清单被纳入附录,前者包括版权高风险内容清查报告,后者设定了各环节的版权合规目标并列举了具体内容。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指南》中,列举侵犯版权刑事风险提示,即“复制发行、传播、销售著作权作品前,须确认拟复制发行、传播著作权作品已取得许可,应注意防范的风险”。

可见,国家以及地方对于建设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的态度已逐渐明晰,即不仅要深化企业合规管理体系,还要发展针对知识产权领域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现有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指引已在明确肯定版权合规管理关键地位的基础之上,将版权合规管理的相关内容融入企业知识产权合规风险类型、识别、提示以及表现形式等方方面面,以实现对版权合规管理的总体指引。因此说,企业版权合规管理机制的建设,是企业在顺应国家对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政策引导下,在版权领域的具体实践。

风险例证

据《企业知识产权合规标准指引(试行)》可知,版权合规管理机制建设需要围绕版权法律风险进行设计,如职务作品、委外创作、版权商的权属确定风险,作品素材侵权风险,互联网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许可使用和转让中的法律风险等,并且该机制的设计还需遵循独立性原则、有效性原则、全面性原则、动态性原则和可查证原则。陈瑞华在《企业合规基本理论》中提到,有效的合规计划还应包含高级管理层的承诺和阐述、合规政策和程序、合规人员和资源、合规风险评估、合规培训和认证、激励和惩戒措施、第三方尽职调查、合规报告和内部调查、持续改进,以及并购前的尽职调查和并购后的整合等10种要素。此外,企业还需根据业务范围、行业特性、版权涉及领域为自己制定版权合规管理机制,以保证企业版权合规管理机制的效用在具体适用中得以充分发挥,避免企业陷入版权合规风险。

尽管从理论上来说,企业应当按照上述要点建设版权合规管理机制,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由于各种原因致使机制出现建设不完善、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导致企业不得不面临版权合规风险的现实威胁。

2022年5月21日,奥迪公司发布一则与刘德华合作拍摄的《今日小满,人生小满就好》宣传短片后,即陷入文案侵权风波。

在该事件中,企业所面临的版权法律风险系由创意代理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复制北大满哥小满文案并将其提交于委托方奥迪公司,而奥迪公司未经授权即邀请刘德华表演该作品,并将该侵害他人文案版权的视频发布于网络平台等一系列不合规行为所引发的。

合规建议

企业版权合规管理机制贯穿企业版权工作的全过程,嵌入作品创作、权利取得、对外销售、商业合作、宣传推广等,由于各个企业所处行业不同以及日常经营中所涉及的版权领域不同,在具体的版权合规管理机制的设计和运行上也会有所差异。围绕此次“小满”事件所呈现的版权合规风险,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版权上设置严格的广告文案审查制度。此次“小满”事件,经对比视频即可知侵权文案与原创文案近乎一致。通常,企业的文案审查难点在于查找和对比,由于海量寻找将耗费大量时间、人力等成本,因此目前大多企业在文案审查上流于形式,仅关注文案是否涉及敏感词汇,而文案实质内容、来源却被排除在审查范围之外,并未尽到一般注意义务。在此,为尽到版权权利合规义务,企业一方面需完善自行查找和对比的相关工作流程,细化审查的具体内容和范围,明确审查标准;另一方面,可要求合作方提供所涉作品的创作过程,例如文稿、思路、灵感等,以此作为最终作品权利来源的审查和批准依据。

二、应当事先审慎选择合作方并写明各环节责任承担。奥迪公司在声明当中,提及“视频系由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提报并执行”。该句所用词汇“提报并执行”,表明“小满”文案系由该创意代理公司提供,奥迪公司仅在最终环节作出同意使用该文案的决策,未参与其他。而创意代理公司也在其声明中直接承认,本次事件系其版权意识薄弱所致。可见,选择诚信可靠的合作方对于企业开展正常经营活动极其重要,可以减少因合作方法律意识淡薄牵连自身的情况出现。

三、要定期组织版权工作人员开展合规培训。企业不仅要关注合作对象的版权合规意识,也要注重内部员工版权合规意识的增强。这是一项长远而反复的工作,其培养目标在于将版权合规融入企业文化之中。在“流量密码”时代,每名员工均可接触海量信息,并具备初步的鉴别和识别能力。

四、要建立员工岗位合规责任制。“小满”素材虽由合作方提供,但奥迪公司作为“小满”短片的制作委托方以及视频发布者,仍应对视频整体及各素材的权属情况进行核实,以确保权利合法并维持良好的企业形象。此次疏忽,不仅是企业文案审核制度所采用的形式主义所致,相关工作人员未尽相关注意义务也导致了侵权事件的发生。因此,企业应当在版权合规管理机制中,明确各版权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合规责任,督促相关人员实际履行合规职责。

五、要主动公示纠纷解决结果。“小满”事件席卷网络两日后,以侵权企业的道歉声明和被侵权人的免费授权随后淡出人们视野,该解决方式有利于企业舆论控制。但是如果采用其他方式,例如说明企业对于版权最大努力地尽到了义务以及快速侵权下架等,更能有效建立正面形象,形成负面事件正宣传的效果。

企业重视自我治理,及时推进企业版权合规管理机制的建设,不仅是对国家政策引导的回应,也是实现自我保护、推动自我良好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者郑璇玉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教授,陈紫薇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专业研究生)

(责编 惠宁宁)

编辑:刘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