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再谈物权&数字化

2022-08-16 14:53: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以上的分析,基本上属于宏观和微宏观的构架。在微观层面,我们也是使用了宏观的资产思想阈值,来约束了一个“去我化矢量”。至此,其实我们已经构建了:

• 一个场景: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

• 一个学科: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学

场景层面,我们已经构建了“一城百链”的“数资城市”容器和“百城百链”的经济循环体,同时也构造了该经济体内的原始能源:“大数据算法”。在最外层的阈值设计上,我们使用了“中国链”的封装模型,以“全民所有制为纲”设计其中的所有行为共识,并坚定不移地将根服务模型锁定了“政治是基础,经济是上层建筑”的高维经济体阈值。

在完成了绝对的“自由基约束之后”,我们才能开启“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的准入接口,也就是“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学”。

“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学”虽然叫“经济学”,但是它不属于传统经济学范畴,它属于“政治经济学+计算机科学”范畴,其衍生的学科包括:

• 区块链科学

周边学科包括:

• 拓扑学

• 数学

• 资产及资产管理

很多朋友看到“物权数字化”之后,就会直白地问一句:怎么弄?我们的回答都是:先学习,学会了再弄。

先来给出一个“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学”的学习方法:

• 学历学习

• 实验室学习

其中实验室学习,是一种“区块”化的渐进模型,适用于有相关理论基础和资产基础的人群。

学历学习,包含一个大学学历和一个实验室模型,招募的学生既需要高考的分数,还需要对其“大数据算法开发能力进行评测”,这部分人群主要是从“开发者通道”进入“数证经济”,学习其中的实验室模型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仿硅谷模型”,鼓励学生在充分学习我国的全民所有制优势的前提下,开发高维经济算法模型,并通过“数资城市”与其合伙,投放相关的“物权”资产,在大学内形成区块链,经过孵化后,一方面进入股权市场,另一方面进入数证市场。

在做好了以上的准备之后,我们可以从生意的层面来谈谈“物权”和“物权数字化”了。

先来谈“物权”生意。

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能找到属于你的可以进入“数资城市数证经济估值系统”发行的物权吗?

这也是我们在本科的同学进入学堂后问出的第一个学术加实践的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其实是“生意”,需要谈,也就是需要建设共识。

此时,我们引入一个学术层的术语:“点对点通信(Point to Point)”。

它的英文缩写很容易引起歧义:P2P,所以在本书中尽量不用,不过你一定要清楚,在“物权数字化”系统内谈及P2P,指的都是“点对点通信(Point to Point)”。

“点对点通信”在近几年开始被传得比较广,也是因为“区块链”的普及,很多人(专家)在解释“区块链”的时候,会把“区块链”解释成一种:“点对点通信”技术,然后再加上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等噱头之后,便开始行走江湖,以“区块链大师”的身份四处“开枝散叶”。

不过,说区块链包含了“点对点通信”技术,确实是对的,只是在对这项技术的解释上,总是无法“自圆其说”。原因在前边已经分析了,就是没有把“区块链”看作一个范畴学的事物,而仅仅把它当作一个类似HTTP的代码造成的不完整认知。

同样,“点对点通信”也是一个范畴学的场景,如果你用计算机的技术去解释,将得不到任何有经济效率的结果。

由于“点对点通信”和“区块链”都不是简单的篇幅可以讲述完整的事情,我们在本书中仅针对当前用得上的内容进行展开,更广域的文字描述,读者可自行查找相关资料。

“点对点通信”从商科来看,是一项“顶层投资技术”,同时也是一项非常高级的投资技术。

“点对点通信”是针对一个项目或一个思想,进行大规模资本投入的模型。

历史上的“商科大事”,都是“点对点通信”的结果。说得直白甚至戏谑一点,就是“两个点的思想链接,决定了一个范畴的生存周期”,例如,罗斯柴尔德与滑铁卢之战,决定了当下的资本阈值。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在没有计算机大规模辅助的情况下,对于你一个普通人来讲,“点对点通信”真正的含义,几乎和你没有任何关系,更戏谑的说辞是,“点对点通信”产生的结果,你都很难参与进去。所以,你现在如果还迷恋区块链的“点对点通信”,还不如研究一下比特币的漏洞来得实惠。

“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学”的一个研究方向,就是:

• 以物权为资产源,以数字化为发行通道,建立普遍有效的“点对点通信”。

“点对点通信”第一个很扎眼的属性,就是:无中心。因此,“点对点通信”自然而然地成了“去中心化”。这也是为什么说区块链是一个“点对点通信”的技术的原因之一。

从经济建模的算法上看,任何一个经济行为均可以拆解成一个以上的“点对点通信”,你仔细观察一下自己的“生意”,你甚至可以看到一个“以你为中心”的“点对点通信”网络,而你此时的目标是什么?或者说这个网络存在的能源是什么?是“利益最大化”,而利益最大化的核心是:

·信息不对称

由此我们可以对传统经济的盈利模式做一个归纳,即:

传统经济是信息不对称的“点对点通信”网络组成的经济环境。

在这个定义下,其实就会对除传统经济以外的新经济模型提出一个要求:如果你和传统经济的定义类似,那么你就是传统经济,不管你使用了什么技术、什么模型,归根到底,只要你是追求“自由基利益最大化”的行为,就可以用传统经济的范畴直接描述出来,用不着拐弯抹角地套什么不入流的概念。

全球如果说能够完全独立地形成区别于传统经济的新经济模型,目前只有“数字经济”,我们甚至再严谨一点说,目前只有

• 美国关于区块链部分模型

• 中国区块链模型

具备了新经济的独立范畴,即:

数字经济:信息对称的“点对点通信”网络。

既然是独立范畴,那么其中的两个核心要素:

• 信息对称

• 点对点通信

均会有独立的边界阈值,而不会再使用传统经济阈值,我们通过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数字经济“点对点通信”对传统经济的“点对点通信”进行了封装和升维,具体升维方向可以关注“物权数字化”的学术与实践实验室的动态。

数字经济中的信息对称,其实不是针对传统经济中的信息不对称。

这一点必须要清楚,这关系到你能不能正确认知“数字经济”“数证经济”。

此处我们给出一个哲学的描述:因果论和二元论,在数字经济中不适用,尤其是在计算机范畴,几乎没有适用的场景,学过一点计算机的人都知道,计算机认知维度至少有“同或和异或”两个人类不能去实施的状态。而到了量子计算机的范畴内,就不会再存在因果论和二元论。目前数字经济中人的行为还存在着一定数量的二元论和因果论,但也多数发生在区块内,而在链上,也就是DPOI范畴上,也很少再使用二元论来做商业分析。

所以,区块链内的“信息对称”是一种“接口状态”,其标志着区块(点对点)之间的通信将使用一种叫作“信息对称”的模型来完成“数字生意的达成”。

我们先给出一个“信息对称”的约束方向:

• 可以同时接入两个以上线程的“点对点通信”,被称之为“信息对称”接口约束。

请注意,这里没有定义,只有方向,这和“传统经济”的“信息不对称”是一样的,传统经济的信息不对称也没有定义,因为自由基的存在和“利益最大化的模糊性”,所以信息不对称存在着不可编程的特性。也就是说,计算机做不了人类现在的生意,因为计算机和大脑的思维模式不同。

由此,也可引出“信息对称”的第二个约束方向,即:

具备可编程接口的“点对点通信”,被称之为“信息对称”接口约束。

那么将两个约束合并一下:

具备可编程接口且可以同时接入两个以上线程的“点对点通信”,被称之为“信息对称”的接口约束。

接下来说一说数字经济中的“点对点通信”场景是什么样子,此处“物权数字化”可以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是:

• “区块链物联网”

物联网,一种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的商业名词,和“大数据”一样,被人们传得沸沸扬扬,但是目前还是少有大规模有效的物联网场景形成,即便是在技术上,华为的“NB-物联网”也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

关于物联网,其本身的范畴并不比我们现在探讨的“数证经济”小。因此,要细致地讨论它,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此处只调用一些相关参数和属性,并将其约束在“区块链”的阈值之内,来说明“物权数字化”系统内的“点对点通信”的“最小单元”的形态。

我们先给出“点对点通信”使用物联网的行为单元描述:

“物”->“权”<-“物”

这是一个最简区块链拓扑,且我们暂时将“人”从其中拿掉了,即当这个““物”->“权”<-“物””区块链形成后,人不能干扰其通讯。

而以此:

• Node:“‘物’->‘权’<-‘物’”

为节点的区块链拓扑,被称之为:“区块链物联网”,在商业场景上,“物权数字化”将其约束为:“物权数字化物权物联网”。

该节中的“物”区块,是一个经过数字化发行的物权的“(数据)资产态”,该状态可以被区块链阈值内的:

• 权:“大数据算法”

所识别,并可在“权”的范围内,寻找合适的“物”进行链接。

“物”->“权”<-“物”形成的“区块链物联网”具有很标准的信息对称“点对点通信”的特征:

1. 一个“物”可以链接两个以上的“权”。

2. 一个“权”只能链接两个“物”。

稍加分析就可看出,该拓扑模型借鉴了“化学:高分子聚合模型”,随着“权”与“物”的位置和链接方式的不同,一组相同的数量(分子量)的“物”和“权”,会形成多样化的结果(多线程)。而这种排列组合的模型,人是干预不了的,但是人可以引导其向约束的矢量上形成固定的模型(算法),而不符合宏观约束的形态,会自然消亡掉。

这种分工类似于“计算机负责创造样本,而人们负责筛选样本的分工合作状态,同时这样的分工全部发生在区块的内部,并不能发生在区块链上,也就是人的选择干扰不了区块链物联网的“点对点通信”。

依据以上的拓扑分析,我们再来看一下所谓的“物权”和“物权的数字化发行”。

可以得到的学术结论,或者可以编入“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学”教学材料的结论是:任何一个合法的传统经济商业节点均可以构建数字化经济空间,并通过设计独立的约束规范,形成一个以该商业节点为中心的(中国链:多中心化)的资产化通道和“私有”“点对点通信”经济模型。

上边结论的通俗解释是:

所有人都可以构建一个自己的封闭系统,并通过发行自己定义的资产形态,形成一个基于“点对点通信”共识的经济体系。

这个通俗解释不但适用于数字经济,也适用于传统经济。或者说,数字经济通过构建自己的模型,让你看到了自己的“权”的范围,其实是没有边际的,约束你的是你自身的能力和信息不对称的环境。这也是为什么整个传统商界史只是一个“少数人的传奇史”的原因。当然还有资本的二维黑洞模型的制约。

从技术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方向上看:不断地释放个体的能力,并给予其足够自由的空间,是目前全球都认可的方向,只是选择的道路不同。客观地说,当下任何系统的目标,都有先进性,应该合作共赢。所以,计算机被派发到了“行为主体上”,并成为新的行为主体,同时诞生了新的“点对点通信”模型范式,也诞生了全新的商科阈值,例如:“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学”。

现在,一个非常“前沿化”的问题就出现了:

如何让现在的“商业节点甚至是个体”能够使用这个先进的体系,来形成全新的经济维度呢?

“物权数字化”给出的接口就是:

• 用“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来筛选和培养已知的节点

• 用“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来培养未知的节点

因此,整个“物权数字化”系统是一个“孵化系统”,而不是一个商业服务,系统内的节点需要在学习中成长,并不断形成可量化的区块链,才会不断衍生所谓的“商业服务”。

此处我们给出一个“系统”的两个属性:

• 孵化属性

• 商业服务属性

上的阈值区别。

孵化系统,是开放所有的工具、资源、信息、商业模式的一种商科构架模型,即由“发起方”完成系统的投资、环境实验室建设、人力资源培养体系规划以及市场规划。其盈利模式要看其发起方所处的所有制形态,如果是资本形态,则该模型属于大型收割战略投资,例如“摩尔定律”;如果是全民所有制,该模型属于经济发展战略投资,例如“一带一路”。

而商业服务系统的特点与孵化系统的特点恰恰相反,商业服务系统会封闭所有的资源、工具、信息、商业模式,并将其搭载产品进行溢价出售,这是一个典型的信息不对称“点对点通信 ”模型,该类模型从分类上是在孵化系统之内产生的。但是自从IOS和安卓,这种封闭与开放的案例大范围普及之后,商科就把孵化系统和商业服务系统分开了,其实是提升了商业服务系统的地位,因为从IOS和安卓的系统结构分析,商科发现孵化与商业服务出现了“算法嵌套现象”,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研究一下。其实所谓的开放与封闭,并不是从IOS和 安卓开始的,或者说不是苹果和谷歌首创的,在早期的操作系统Windows和Unix时期,就形成了封闭和开放的样貌,当年的解释是:Windows的封闭是为了创造更大的市场,Unix的开放是为了创造更大的共识。

其实从今天的结果上看,不论是封闭还是开放,都是摩尔定律收割战略的核心战术。

所以,“物权数字化”希望重新定义“孵化系统”和“商业服务系统”的阈值,在未来发布的版本中,很可能会在根服务层给出二者的独立边界设定。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构造更合理“物”和“权”的关系模型和“区块”内部的拓扑模型。

“物权数字化”所要做的事情,并不是让人们手里的东西能够玩出点儿什么新花样,也不是“炒”什么的技术。千万不要将“物权数字化”和炒房、炒期货、炒股联系到一起,我们这样呼吁的原因是:我们的国家在数字经济的大规模全球化部署上正处在“逆水行舟”的时期,我们的5G在铺设,我们的卫星网络在铺设,我们的文化在铺设,而我们自己的数字经济商业模式也要尽快地铺设出去。“物权数字化”的设计目标,就是希望成为“中国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全球铺设的先锋部队”。

说到此,一个“个体物权所有者”应该怎样看待自己的物权在时代大潮中的作用,如何正确地认识数字化,如何学习正确的数字化价值观,是当下微观数字经济所必须要铺设的“共识”。

从一个个体而言,支援国家建设义不容辞,从国家的角度而言,让奉献者获得应有的奖励和鼓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个正确的行为理念。以此说明:个体与国家之间没有什么不一致的东西,因此,个体层就不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思想,而要主动投身到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中去。

那么我们现在就来分析一个很实在的问题:“物权数字化”对于一个个体能赚钱吗?其实这个事情,毋庸置疑。但是先要看你和谁站在一起起去赚钱。我们清楚地知道,包括之前的章节和所有的“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学”的理论包含了很多新模式和学科知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熟练掌握的,但是对于广泛的个体而言,是否学习“物权数字化 | 数字经济学”的知识,是你的自由选择,但是不是选择你进入到数字经济系统,却是“全民的选择”。因为但凡能够形成区块链、区块链物联网的节点,均会参与到类似“亚马逊区块链”这样的实体之间的对抗中去,这可以说是一种“殊荣”,而并非简简单单赚不赚钱这样的思想可以承载的“小事”。

而对于你所担心的事情,例如“赚了与赔了,赚多赚少了”等思想,其实就是受了所谓的理财产品经营模式的影响,所形成的惯性后遗症,说重一点,是一种无知的表现,也是对我国的全民所有制体制理解不够充分的表现。

“理财”作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之后的一种财富运作理念,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同时,全民理财其实也是支持国家建设的一个积极的行为。

但是,“理财”思想,也是有范围的,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套用“理财思想”,数字经济这种带有划时代战略意义的事情,“理财”思想所固有的劣根性就会导致认知的缺失,从而延缓整个战略的实施。

任何一个体都要清楚地知道,“国”和“民”的命运是连接在一起的,任何涉及全球战略的大事,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都是和民众站在一起,共同去谋划和实施的。因此,在面对全球数字经济话语权的争夺上,我们不但是大国担当,同时也是“匹夫有责”。

所以,你手中的“物权”,是否区块化,是否数字化,是否去完成新资产的转换,其思想的根基不能停留在“理财”这种“资本模型下的卑微之中”,应该建立在世界话语权争夺的高度上。只要高度在,效率值就一定高,效率高,你的利益就会有保障。

同时,你也会看到,任何理财打出的旗号都是“理财有风险,伸手需谨慎”,为什么呢?为什么还有打着理财旗号的骗子呢?为什么还有看似高大上,其实是想尽一切办法,利用ABS等手段,把借来的30亿变成3000亿,然后又想在股市上大捞一笔的“愚昧行为”呢?这些都是对我国“全民所有制”意识形态的漠视,和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踏所形成的落后的自由基思维,最终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凡是让人民受损的行为,国家必然不会姑息。

所以,我们要再次重申:“物权数字化”不是理财平台,而是一个系统的实验室,我们在建设以政治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模型,并以“数证经济”为场景,开始面对全球,踏上征程。

在本书的开篇,“物权数字化”给出了“什么是数字化”的一个约束性描述:

数字化,是一个资产化的过程,并用一定的篇幅,论证了资产的模型。

“数字化”的资产化过程,从商科的角度看,是一个新资产的诞生过程,我们在之前也描述了,“数字化”过程类似法人注册,会产生类似股权性质的资产,并在“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估值系统”中分析了该类资产的特性,那么接下来,我们站在系统边界上,再来看一看数字化资产的商业样貌。

当我们用宏观政治的约束,对物权进行了矢量限定,并在“资产思想阈值”上捆绑了全民所有制思想之后,“数字化”就成了一个“讨论战术”的范畴。

• “数字化大数据算法”

既然成为“传统资产”和“数据资产”两个资产之间的“关系系统”,所以数字化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资产化概念就可以高枕无忧的,而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迭代发展过程,其中包含的要素:

• 原始资产的质量和效率

• 区块化程度

• 算法库的智能程度

• 基础硬件及网络的支撑能力

• 生产(消费)群体的增长

等,当然,要素还有很多,甚至有些要素现在还没有浮出水面,或者还没有被创造出来,但是随着“数证经济”和“数字经济场景群”的铺设,“数字化”的范式会不断地形成并投入经济运转之中。

从当下的几个要素形态来分析,其中:

• 原始资产的质量和效率

• 生产(消费)群体的增长

是目前从个体端最难突破的点,其中包含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因此,我们在此处做一个约束性展开论述:

关于原始资产的质量和效率

从物权层面的资产思想上看,在我国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约束性共识,因此从质量和效率上都距离亚马逊现有的资产质量和效率值有一定的差距,再加上数据算法库的建设我们的起步比较晚,又受原始资产的共识自由基的影响,这会让我们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数字经济能源紧缺”的现象,但这里我们还没有包括人力资源的短板。

不过,从客观的角度看,“有差距”就已经“很好了”,总比“人有我无”的样貌强百倍。

接下来的事情不是简单地定个“赶超先进”就能解决的事情,也不是列出一些条目和所谓的方法就能制订出个“赶超计划”。我们必须在这个层面做好充分的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在不同的时期选择不同的模型,合理地调配战术,不断地寻求制衡的模型。

同时,“数字化”对我们国家经济体内的所有商业节点也提出了一个呼吁,请尽快地依据国家的宏观战略,制定数字化方案,让自己的有效资产投入到新经济维度的建设中去。

“物权数字化”会在数据库建设、算法库建设、人力资源建设、资本模型建设等层面,针对各个商业节点反馈的数据信息,予以最大程度上算法整合,尤其是要发挥“数资城市”的支点作用,和“一城百链”的模式优势,让资产的数字化效率不断攀升。

关于生产(消费)群体的增长话题

此时,我们还是将“消费”列入了思想阈值系统,但是用“()”的意思是,不断减少它的固有理念。

“数字化”的目标就是成型新资产的流动的闭环,而且是全新的闭环系统。这就意味着会产生大量的新信息,大量的从未通过的产品、模式、资产使用方案和大量的商业定义。

这其实是“物权数字化”对即将数字化的商业朋友们的一个呼吁:“物权数字化”使用了中国区块链模式;使用了去货币化;使用了多中心化;发布了自己的“数证经济估值系统”;创建了自己的“数字物权首次发行”系统,制定了自己的“‘物’->‘权’<-‘物’”的物联网模型,甚至制定了自己的“大数据算法”库;我们在数字经济层要使用自己的操作系统,自己的价值观,自己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规则,例如“数资城市一城百链”,目的就是在规则上有自己的话语权。

在这个话语权基础之上,我们才能铺设全球化的市场“中国链市场”,让全球流动的区块既有美国造,也更有中国造。

“数字化”是资产化的一个方向,而这个方向的目标是创造“中国资产”。

(樊洪伟 孔令彬 :《物权数字化——与数证经济》专著编委,本文来自该书第二十二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