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株洲:“四德工程”激发社会治理德治活力

2022-07-29 10:52: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阮占江

湖南省株洲市自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以群众反映最集中的医疗卫生、教育教学、人居环境、道路交通四大民生领域为着力点,以“惩”明德,引领医疗领域新风尚;以“评”树德,促推教育领域新气象;以“规”立德,优化人居领域新生态;以“礼”促德,规范交通领域新秩序,开展“德润人心”整治行动,纾怨气、促和气、扬正气,让市域平安稳定建立在更高道德水准之上。

以“惩”明德

株洲市针对个别医疗工作者收红包拿回扣、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冲击道德底线,引发社会风险为导火索,聚焦乱检查、滥用药等12类失德行为,对涉事医生一律暂停执业资格、科室主任一律停职、涉事医院一律向社会书面检讨,严惩一切失德行为,在医疗卫生系统形成不能拿、不能做、不能腐的良好医德氛围。

建立医疗卫生系统道德征信积分体系,作为职称评定、晋级晋升、人才流动的前置评价标准,让失德败德人员受到实质性约束。去年,全市卫健系统干部交流调整工作期间,共出具限制性道德征信报告237份,大大提升了卫健系统工作人员道德征信信誉指数。

以“评”树德

教师的本质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但个别教师违背初心、失德失范,收受家长红包礼品等,导致出现涉校涉教矛盾风险。为此,株洲市畅通投诉“测评”,在全市1743所幼儿园、中小学设立师德师风投诉信箱,梳理举报投诉信,以群众评价逆向培育师德师风。去年,全市中小学因教师行为不当引发的矛盾纠纷同比下降77%。

建立榜单“考评”制度,设立“师德师风榜单”,每学期对全市中小学教师开展综合考评排名,对榜单排序后5名的教师在教育系统进行通报警示。

以“规”立德

针对个别居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生活陋习,影响了公共人居环境,产生邻里纠纷。株洲市主动晒陋习“破沉疴”,搭建“美丽家园我监督、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网络曝光平台,发动广大市民和志愿者,主动将身边影响小区环境、村容村貌等不文明行为拍摄并上传到曝光平台,通过舆论压力,进一步破除生产生活沉疴陋习。

株洲市引领新风尚“立新规”,出台《株洲市文明公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潜移默化引导村(居)民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

以“礼”促德

在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压力较大的“汽车时代”,路怒症、强行加塞、行人闯红灯等不道德、不礼貌现象日益凸显。株洲市通过正面引导推动文明出行,组织民警、志愿者、乡镇“两站两员”等力量,深入小区、校区、园区提醒和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组建交通安全宣讲团,开展“大手拉小手”面对面宣讲300余场,引导交通参与者宽容礼让。

通过改进服务助力和谐交通,对车流较大、交通拥堵路段进行拓宽、增设彩色斑马线、建立人行天桥,警保联动助力轻事故车辆“快处快撤”,在优化交通服务过程中引导大众讲公德。近几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连年下降,道路通行率、日间平均车速分别提升了22.1%、14.6%。

编辑:冀春雨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