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陆旭东:平安校园的“守护人”

2022-07-20 10:26:3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个人简介】

陆旭东,1970年6月出生,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西城中队民警,曾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等称号,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丁国锋

2006年,从武警浙江总队转业回来的陆旭东,怀揣着保家卫国、服务人民的初心,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成为了一名基层交警。

2008年,陆旭东主动承担了城区最堵路段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的执勤任务,庄重许下承诺:用每天的坚守呵护每个孩子的安全。14年来,不论酷暑和严寒,每天上下学高峰期,陆旭东都会准时出现在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变执勤为护学,为孩子们开车门、背书包、撑雨伞,把孩子们安全送进校门,确保“涉学”交通事故“零”发生。2012年6月,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护学岗在全省推广。

2021年,“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放学时段的护学时间发生变化,陆旭东在暑期就早早与学校进行了对接,将此前的1小时更改为2-3次,每次50分钟左右。每次间隙时段他还主动邀请热心家长加入“护学岗志愿者微信群”,带他们一起进行志愿护学服务。同时,积极与接送孩子的老人们互动,进行反诈骗宣传。

在学校门口疏导交通的14年,陆旭东见证了金坛的飞速发展,到2021年9月辖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6.12万辆,市民在享受出行便捷的同时也遇到了停车难、出行堵的交通压力。

早年前,陆旭东就一直联合规划、城建对实验学校周边进行规划改造,拆除中央隔离绿化带、增设道路缓冲区、改造周边停车场,2020年他还在校门口斑马线旁用“T型杆”专门设置了“学生等待区”,改变了以往跑前跑后的方式,将通行率提升了近40分钟,护学时间更是缩短至1小时以内。根据全区各学校附近交通状况,陆旭东还专门对城区13所学校制定了“一校一策”方案,有效提升了全区交通通行率。(视频剪辑 李松楷)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