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晖:重细节求极致的重罪检察官

2022-04-20 14:09:1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人物简介】

王晖,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他从检17年来,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公正司法、竭诚为民、担当奉献,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逾260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信访。他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王晖曾在基层检察院工作过多年,2010年经遴选到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负责死刑二审检察工作。

他办理的案件多数为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成功抗诉两起一审宣告无罪的命案,以求极致精神“在办案中监督”,历时3年将两名真凶定罪伏法(分别被判处死缓和无期徒刑)。其中,钟某某故意伤害抗诉案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他走出办公室,走向关键物证、亲临案发现场,改变了审查案件卷宗的常规做法,形成以司法亲历性为核心的新审查方法。

他总结出“三亲自两沟通”办案方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处于刑事诉讼中间环节优势,既引导侦查从源头提高案件质量,又坚持证据裁判帮助法官作出正确判断,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

2016年9月,全国人大授权在广州、深圳等18个城市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王晖作为广东省院此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指导广州、深圳两地市22个检察机关开展试点工作,草拟通知、请示、报告、总结等材料62篇24万多字,编写《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适用指引》等书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司法质效,实现适用案件数量多、体量大、类型广、采纳率高、抗诉和上诉率低、息诉服判率高等效果,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他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广东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落地落实,推进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建立健全检察官办案组织、权责体系和绩效考核等机制。

近5年来,王晖完成省级以上课题7个,发表论文17篇、13篇获省级以上奖励,编写书籍4本。他长期坚持潜心研究,成为一名专家检察官——先后入选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死刑复核检察人才”“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人才”和“广东检察专门型人才”。同时,他还数十次为全国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授课。(视频剪辑:李唯祎)


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