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牛黄解毒丸冒充安宫牛黄丸,被判十倍惩罚性赔偿金

2024-01-19 15:44:20 来源:​检察日报 -标准+

安宫牛黄丸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一颗售价要700元至800元,这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商机”,打起了制假售假的歪主意。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用牛黄解毒丸冒充安宫牛黄丸的生产、销售假药案,被告人均被追究了刑事和民事双重责任。

2022年2月,清江浦区公安机关接到江苏省东海县公安机关移交的涉及生产销售假安宫牛黄丸的线索。经排查,公安机关发现杨某、王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于同年3月立案侦查。同年3月11日,公安机关在河南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杨某、王某,并现场查获了大量牛黄解毒丸以及空木盒、说明书等。

据杨某交代,他们从电商平台以1元1粒的价格买来牛黄解毒丸,用锡纸包好后,再装进印有“大清”字样的包装盒里。这些制作成本在50元左右的药丸,售价为每盒120元至180元不等。经鉴定,杨某、王某等人存放或者售出的“安宫牛黄丸”共计179盒,均为假药。经查,2018年7月至2022年3月,杨某、王某通过生产、销售假药非法获利12万余元,刘某、张某等19人通过销售假药非法获利6万余元。

接到公安机关通报后,清江浦区检察院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案组,依法介入引导侦查。办案组针对利用网络作案、成员散布多个省份等犯罪特征,以及假药认定、是否主观明知等要素,引导公安机关及时提取并固定社交账号聊天记录、说明书等物证以及某购物平台客服这一关键人证,完善证据链。

2022年9月,该案被移送清江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受理案件后,及时将相关公益诉讼线索转交给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查明,杨某等人共向200余名消费者售出假安宫牛黄丸1400盒,目前已追回95盒。杨某等人明知销售的安宫牛黄丸是假药,仍对外销售,其行为侵害了不特定社会公众的身体健康,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符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法定条件。2022年9月,该院发出公益诉讼诉前公告。公告到期后,无相关适格主体提起公益诉讼。

经清江浦区检察院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杨某、王某等人先后退赃12万余元。2022年10月,该院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指控杨某等人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同时诉请杨某等人在共同侵权范围内承担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260余万元,并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一审法院经审理,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42万元;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以销售假药罪判处被告人刘某等19人不等有期徒刑,均适用缓刑,各并处罚金;禁止王某等20人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药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同时,杨某等21人连带承担十倍惩罚性赔偿金260余万元,并在国家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杨某等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近日,二审法院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公益危害:杨某等人明知销售的安宫牛黄丸是假药,仍对外销售,其行为侵害了不特定社会公众的身体健康。(管莹 石艳 孟海洋)

编辑:孙天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