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种芒果破坏热带雨林

海南昌江:监督促使当事人完成修复造林

2023-12-26 09:23:38 来源:​ 检察日报 -标准+

近日,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监督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对某涉案地块的生态损害修复造林工作进行了验收。经现场查验,符某修复造林2.7亩,种植300株重阳木,重阳木长势良好,成活率达85.6%,符合生态修复作业设计要求。

地处昌江的霸王岭林区有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热带雨林,森林覆盖率达93.61%,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全球最濒危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的唯一分布地。然而,霸王岭林区存在管理区域跨度大、边缘复杂化等特点,面临着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压力。

今年4月,昌江县检察院发现,霸王岭林区附近村民符某为种植芒果,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及采集证的情况下,先后6次擅自进入霸王岭林区砍伐林木。经海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鉴定,被毁林地面积为2.7亩,有5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砍伐,还有其他天然林木共142株被砍伐,热带雨林生态遭到破坏。

今年5月,昌江县检察院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对符某的违法砍伐林木行为作出相应处置,并督促符某对被毁林地采取有效的生态修复措施。

收到检察建议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立即启动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赔偿工作,向符某释明生态修复造林工作的相关事项,要求其委托专业机构编制生态修复作业设计方案。同时,该分局与符某签订了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赔偿造林协议书。(李轩甫)

编辑:张守坤